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評析陳昭姿:「請讓正綠軍進入國會守護台灣」一文


評析陳昭姿:「請讓正綠軍進入國會守護台灣」一文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一邊一國行動黨 (後稱「行動黨」)發言人陳昭姿女士近日發表的一篇文章,表示喜樂島聯盟之前推出呂秀蓮前副總統搭配前南投縣長彭百顯的「呂彭配」公民連署在無法通過門檻後,等於說這次2020泛綠營的總統參選人就是由蔡英文繼續承擔重任,具有民意基礎與執政優勢的蔡政府團隊在選戰多變情勢中,凡事仍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步步為營、謹慎小心為上!目前主要的工作目標,就是要重新整隊出發作戰,團結一切可能的台派本土力量,以爭取最後的連任成功。

2000年阿扁總統尚未完成台灣史上首次政黨輪替之前,當時李前總統執政在面對內部反改革的保守力量的時代裡,運用智慧,借力使力,倚重強調本土的民進黨從台灣人民「反威權、要自由、爭民主」心態上著手,藉以凝聚台灣人的本土心,由民進黨來扮演黑臉的角色,協助李前總統在當時完成平和、不流血的「寧靜革命」,逐步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的歷程。

在隨著時間的演進歷程中,台灣政治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今日所面對的不僅是普世認同價值的「自由、民主」議題,而是挑戰進階至更為艱難且無解的「國家認同」爭議,類似未來主權歸屬的問題 (就是面臨咱們要做中國人或者台灣人?)。咱正港台灣人的下一步,究竟是要走向「華獨(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獨(台灣共和國)」呢? 民進黨內部亦出現了若干自我認同的分歧性,就是早期所謂的「黨外」人士,和後來在民進黨成立前與後共同努力的在野人士已經重組,已經不再是同一票的人士。也就是說,「民主自由」不等同是「國家認同」,兩者無法劃上等號;而「反對威權」與「主張(台灣)獨立」者,也不會全是同一群人。

民進黨主政下的蔡政權,在經歷黨內總統初選與第二組人選連署未成的「雙重創傷」下,在短期間內欲療傷止痛誠屬不易,也很難對症下藥。換言之,高喊團結、守護本土,籌組「台灣民主挺蔡大聯盟」,變得將是困難重重也。民進黨府院黨高層必須真正拿出誠意與包容,以喚醒這些真正本土台派,一直以來最最關心台灣前途、最忠實且長久不渝的死忠支持者:「基本教義派」,他們是否真的願意在不到十周內願意歸隊,或是在明年111的當天走出來投票支持蔡英文呢? !

建請蔡英文總統此刻應發揮智慧與擁有包容心,仿效李、陳兩位前總統的政治手腕,過去曾間接拉抬扶持民進黨、台聯黨,以共同壯大台灣、深化民主,讓力守民進黨昔日初衷的行動黨,在2020年的國會擁有席次,扮演協助民進黨改革者的側翼腳色。等於說,執政黨日後若干不便直接出面或者運作的提案,可改由行動黨配合完成。行動黨在此聲聲誠摯地呼喚,相信應可望讓相當比例「含血、含淚、含怨」的支持者,願意再站出來投票並支持蔡英文總統,以有效提高2020年的大選投票率,並爭取順利連任成功。「天下至廣,非一人所能獨治」! 若蔡政府能夠重演過去李前總統在「民進黨扮黑臉、李政府扮白臉」的情況下,以降低日後可能國會不過半的衝擊,順利推動各項建設或政見,讓現有的諸多改革得以延繫,更讓基層選民能夠再燃希望、重拾快樂。我們將願意相信蔡政府真正能體恤民心,苦民所苦,讓過去阿扁總統的「快樂、希望」不是口號而已;至於「維持現狀」的精義,應延伸為「守護台灣的主體性」、「力求台灣現有的自由、民主生活不致流失」,並讓「咱台灣人在未來變化無常的國際現勢中,找出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路來」!

參考資料:
陳昭姿 (2019)。「請讓正綠軍進入國會守護台灣」,自由時報:1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