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大地震一定會來!」台灣不廢核,核災是必然

台灣論壇

「大地震一定會來!」台灣不廢核,核災是必然

反核部隊志工Jimmy Chen

212凌晨031分,台北發生芮氏規模4.0地震,深度僅6.3公里。震央位於台北市政府北方 11.8 公里處,也就是士林大屯山區的內寮山 (平菁街93巷底竹篙嶺) 火山附近。這是該地區26年來最大的地震。地震前先發出地鳴,聲音之大,士林北投居民都可以清楚聽見。然後突如其來的一陣上下震動。雖然為時不長,但這一震,卻令很多生活在大台北的民眾心頭膽顫心驚。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大屯火山群發生地震相當不尋常。地震當時,就有網友以網路程式算出「陽明山距離核一廠只有15公里,距離核二廠,只有12公里。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教授陳文山實際檢視台灣核電廠與斷層的關係,發現大屯山和山腳斷層相當接近,而核一、核二廠分別僅僅距離山腳斷層只有5公里7公里。陳宏宇警告,新竹群震加上大屯山出現地震,雖然不確定是北台灣出現大地震的前兆,但政府及民眾都不可掉以輕心。氣象專家李富城也認為士林地震可能是山脚斷層帶出現變化,也可能是火山地震;不管是哪一個,都非常不尋常。大台北地區80%的樓房屬於老舊建築,一旦出現大地震或火山爆發,後果不堪設想。權責單位不應再以「單純能量釋放」看待士林地震,而要當成一個警訊處理。

依據歷史記載,台灣自西元1661年起,疑似海嘯紀錄就有6次之多。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康熙間台北大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5.0度、東經121.5度,和這次地震的震央(北緯25.14、東經121.58)幾乎相同。根據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資料,清康熙年間,西元1694 4 24 日,距今320年前,台北盆地曾發生芮氏規模7 的大地震。該地震讓台北盆地多處土層瞬間液化陷落,產生深達35公尺,面積超過150平方公里以上的「台北湖」。湖水淹沒區域包括現今五股、三重、蘆洲、社子島、士林、北投等地區,淹沒時間長達一百多年。

從網路中,筆者查到網友整理出金山地區的文史以及外國文史資訊中提到:山腳斷層曾在1867年發生金包里大地震。當時金山當地海嘯高達近13公尺,而同一個海嘯在基隆地區更高達20多公尺,淹沒了和平島。Alvarez Formosa 一書也記載:「18671218,北部地震更烈,災害亦更大,基隆城全被破壞,港水似已退落淨盡,船隻被擱于沙灘上;不久,水又復回,來勢猛烈,船被衝出,魚亦隨之而去。沙灘上一切被沖走。原本建築良好之屋宇,亦被衝壞,土地被沙掩沒,金包裏(如今的金包里)地中出聲。水向上冒,高達四十尺;一部份土地沈入海中。基隆港內,有若干尺面積地方,其下落已較原來為深。此係據若干歐洲商人證實報告。」

竹苗地區曾在一九三五年發生俗稱的「關刀山大地震」,達芮氏規模7.1,造成三千兩百多人死亡、一萬多人受傷。而大家所周知的1999921大地震,則發生在日本阪神大地震之後的第五年。這些都是實實在在曾經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事,而且,未來也一定還會再發生。

台灣是地震島國,台灣歷史上從過去到現在,從來沒有停止過大地震。大地震100%一定會來,而且,依照阪神大地震五年內發生921大地震的關聯性推斷,台灣下一次大地震的時間,極可能就在往後的這兩、三年間。

倘若大地震來臨,姑且不論是否引發火山爆發或是大海嘯,單就震垮核一、二廠任何一座反應爐而言,兩個鐘頭之內,核輻射就會侵襲進入台北盆地。而在這個時間內,生活在台北盆地內的居民,可能連核電廠發生了什麼事情都還不知道。就地震引發核災一事,方儉說:歐盟壓力測試同行審查小組成員曾告訴他,若發生1867年的地震,基金、陽金、淡金公路都完了,台灣沒有機具可以立即搶修,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核電廠爐心熔毀,核災災區以及風向下游的人只有48小時的時間可以逃,但卻已無路可逃。

結構技師戴雲發也警示,台北盆地的土壤很軟弱,一旦發生6級地震,加上土壤液化,到時恐怕不只如李鴻源說的倒4000棟建築物。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約68000多棟的老房子,因當時施工技術與耐震結構較差,到時候,這些房子與居民恐怕都會很慘。

萬一不幸地震更嚴重地引發海嘯,以目前北台灣兩座核電廠為例,萬一海嘯淹沒了核二廠,以目前核二廠兩個爐上面有8千多支核廢燃料棒的情況研判,一旦發生核災,其爆發的輻射物質等同11萬顆原子彈。在宇宙劇毒「鈽」的污染之下,屆時台灣方圓幾百公里海域,恐將成為萬年萬物不生的鬼域。而污染一旦隨風、雨擴散,台灣島南北縱長不過395公里,屆時整個台灣島的陸地上還能不能存在 "正常的" 生物?恐怕至今沒有任何人可以給答案。

日本文科省一再警告「南海9.1 級地震即將於30年內發生,並極可能波及台灣,但台灣人至今知情的卻不多。「台灣」與「日本」是全球唯二使用核電的地震島國,發生大地震是100%的必然,「廢核」是我們每一個台灣人、日本人必須對全世界負起的責任。因為一旦大地震來臨引發核災,以我們目前累積的核廢燃料棒數量的污染威脅而言,屆時影響死傷的,恐將不只是上千萬個台灣人,而是全世界幾十億的人口。

台灣與日本同樣位於地震斷層帶上。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於1988年申請興建時符合當時日本核電廠建造耐震必須符合0.6G耐震標準的規定,足以因應芮氏規模6.5的地震。但因2007716日新潟縣中越外海發生 6.8 級強烈地震,與核四同樣採用恐怖ABWR67號爐的柏崎刈羽核電廠如今已經補強到1.2G防震規格,足足是台灣核二廠與核四廠的3倍,更是核一廠的4倍,卻仍可能會在日本目前研擬的新法規中被迫廢廠。台灣的核電廠同樣位處地震斷層帶邊緣,核電廠所在的位址歷史上還曾經發生過大地震與海嘯,也隨時都會再發生大地震。這麼危險的大台北地區,居住了600萬人,而擁核政府卻罔顧這6百萬人的性命,竟然一再以謊言曚蔽民眾的視聽。原能會甚至找來日本擁核學者石川迪夫背書,發表「不管是新舊電廠都不會受地震影響」這種泯滅人性的言論!

大屯山會發生火山爆發絕對不是誇張言論。2009年中研院研究員陳中華與兩名俄國學者研究已證實大屯山屬於國際火山學會定義的「活火山」,若爆發災害,將不亞於921大地震,威脅大台北地區600萬人生命財產安全。當時陳中華就曾提出建言,呼籲政府建立完備的火山防災體系,「不要等要爆了才重視!」如今5年過去了,火山防災仍不見蹤影。馬的政府非但完全沒有針對火山及斷層帶對於核電廠的影響進行評估,針對核電廠的耐震度進行全面安檢並予以提昇,甚至連規劃工程及編列預算的基本作為都沒有做。

寫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和我一樣清楚認知,歷史早已告訴我們,不用心存僥倖,大地震一定會來。但我們也只能很深切的警告大家,台灣目前面臨的地震與核災危機更甚日本,因為台灣除了天災的威脅,更可怕的是我們還得遭受中國國民黨這種人禍惡意的欺瞞與壓迫。

每一次的地震來臨時,我只能告訴我身邊的親友說,萬一真的核二發生了災變,根據非官方機構的研究,北台灣民眾要撤離,建議不要利用國道一、三號道路,要用最快的速度走台一省道或是西濱台15線往南走。逃到台中以南之後,設法搭空運或船運離開台灣。儘速離開台灣,是保命唯一的方法。只是我們無法樂觀的期待當台灣發生核災時,是否會有國家願意派遣運輸工具來台灣救人。至於核災離開以後的人,什麼時候可以回來?我想回來的機會應該是很渺茫了。當然,在這一切還沒發生的此刻,你也可以選擇和我一樣,站出來,極盡所能全力反核,設法阻止這件必然的悲劇發生。

親愛的台灣人,拯救你自己以及你所摯愛家人的性命,我們的時間不多了。最後若不是我們搶在大地震來臨之前廢掉核電,就是讓伴隨著地震而來的核災毀掉我們眼前美好的一切、毀掉整個台灣。

就在士林地震過後的當天下午,東土耳其斯坦(中國新疆)發生7.3級地震。地球發生大地震的頻率,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高。若上天給我們一再的警示,大家還是依舊麻木不仁,還要心存僥倖,眼睜睜看著中國國民黨葬送整個台灣,那我們最後也只得和他們這批對台灣土地沒有情、對台灣人沒有愛的人一起同歸於盡,即使蒼天有情,也無力護佑台灣。

大家知道為什麼311大地震之前幾年,日本就懂得要在宮城縣沿海建築高達10公尺以上的防波堤,目前甚至要建造高達29公尺的防波堤嗎?因為他們知道歷史已確切證實,不用心存僥倖,地震、海嘯就和颱風、下雨一樣,是地球環境自然生態的一環;同樣的地質,曾經發生過的情況,未來就還會再發生。而且大地震有一定的週期。日本學者估計,台、日周圍的版塊位移的週期~就是約150年。

切記!台灣是地震島國,不用心存僥倖,「大地震一定會來!」台灣不廢核,核災是必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