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原住民史觀與「滅台魔王」鄭成功崇拜 ──兼談杜正勝同心圓史觀之形成

原住民史觀與「滅台魔王」鄭成功崇拜
──兼談杜正勝同心圓史觀之形成

蔡百銓

誰掌握權力,誰就擁有歷史詮釋權。誰能控制過去,誰就能控制現在。誰撰寫教科書,誰就能對下一代洗腦。就讀歷史系經常被人認為沒有出息。但是涉及政治角力時,歷史這門學問突然身價萬倍。

最近綠營與藍營為歷史教科書的史綱抓對廝殺。台獨史觀與大中國史觀對抗,互控對方「去台灣化」與「去中國化」,卻都有志一同「去原住民化」。有些原住民學生團體抗議新課綱稱呼他們為高山族,把他們當作中國第56族看待。此外,歷史應該符合史實,豈可為了符合憲法而削足適履?憲法只是一時的,史實卻是永恆的。台灣迫切需要的是新憲法,不是新課綱。

南島帝國,首都台灣!

台灣自古屬於原住民,光榮孤立。考我原住民屬於南島民族,該民族分布於從台灣與夏威夷到紐西蘭、從復活節島到馬達加斯加之間廣袤地區。許多學者主張台灣是南島民族發源地,祈夫潤《探索台灣自我認同》更做了激情豪語「南島帝國、首都台灣」(Austronesian Empire, Capital Taiwan)。

近四百年是我原住民淪亡史。台灣相繼淪落於荷蘭人與西班牙人、漢人、日本人、國民黨的殖民統治。如今荷蘭人與西班牙人、日本人早已遠走高飛,唯有漢族仍是繼續犯。而漢族侵入者的元凶罪魁當推鄭成功。430日台南市鄭成功文化節,原住民團體不妨對他扔鞋致敬。

荷蘭人與原住民

文明人佔領與統治一個地區,至少應該象徵性地取得當地原住民同意。英國人統治紐西蘭即是一例。1840年英國官員邀請毛利諸部落酋長簽署《韋坦吉條約》,騙取主權 (毛利人不知道主權的意涵),為英國統治紐西蘭取得合法性。在台灣所有外來政權中,唯有荷蘭東印度公司曾以簽訂條約方式,取得統治原住民的合法性。

荷蘭人曾與原住民不同村社簽訂八個和約,包括1635年《麻豆協約》、1642虎尾壟條約》、1645 年與大肚王簽訂和約 (李朝成2012/6從國際法的觀點論荷蘭據台時期台灣原住民的法律地位)大肚王乃是台灣中部巴布薩族大肚社頭目,聯合鄰近各族而在今台中與彰化地區建立大肚王國。巴布薩族也稱貓霧捒族 (Babuza),荷蘭人稱為虎尾壟族(Favorlang)。大肚王乃是筆者先母的祖先。本人與有榮焉。荷蘭人也為原住民創造文字,包括1636年創始的新港文字與1650年出版的《虎尾壟語詞典》。直到如今,仍有一些原住民把荷蘭人視為親戚。

《麻豆協約》是最早的和約。162962名荷蘭士兵深入麻豆社,搜捕漢人海盜。某日黃昏,士兵強迫隨行的麻豆社青年背著他們涉過麻豆溪。原住民在河水深處忽然蹲下,把他們拋到河裡溺斃。16351123荷蘭人聯合新港社,攻打麻豆社。1218麻豆社向荷蘭人投降,簽訂《麻豆協約》。麻豆社歸還荷蘭人遺骸、繳出所有武器、讓漢人自由通行貿易、每年贖罪日送兩隻大豬給荷蘭長官等 (E大調部落格文章「麻豆協約:福爾摩沙第一份簽署的主權讓渡和約)

鄭成功:滅台魔王

鄭成功廣獲台灣漢族與日本人崇拜。在漢族心目中,鄭成功是開台聖王,地位就像日本人心目中的平台之神能久親王。鄭成功也像福建開漳聖王陳元光與開閩聖王王審之,乃是漢族開疆闢地的民族英雄。但是就台灣原住來言,鄭成功乃是滅台魔王,開啟原住民顛沛流離的漫長大浩劫。

在日本統治時代,台灣至少曾有六座神社供奉鄭成功。如今臺灣各地祭祀鄭成功廟宇超過170。台南市政府開辦年度鄭成功文化節。在日本方面,川內浦建有鄭成功廟,每年鄭成功生日舉行鄭成功祭。

1715年「日本的莎士比亞近松門左衛門推出能劇《國性爺合戰,次年改編為歌舞伎演出劇情荒謬,背離史實,但是反映歌舞伎特有的人情與義理之掙扎(參見拙文「附錄一日本古典戲劇淺探」)。河洛歌子戲團把台灣史搬上舞台,包括《風起雲湧鄭成功》與《東寧王國》兩齣戲碼演出

台灣民俗宗教把鄭成功當作聖王或王爺崇拜,但未出現如《鄭成功聖王真經》之類經典。《地母經》或《無上虛空地母玄化養生保命真經》卻以扶鸞把他降下,寫出《延平郡王降筆序》「地母真經蘊妙玄,陰陽造化配坤乾。敬題幾句加書首,國姓殿中慶善緣。真經靈咒誦神前,一炷心香達九天。」而陳靖姑臨水夫人勸世真經》〈三奶夫人勸世真經本卷〉也有ㄧ句「鄭郡王精忠貫日,共仰芳徽」。

屠夫劉國軒

高雄市楠梓區有一座右昌元帥廟,主祀明劉國軒元16291693)。劉國軒是鄭成功部屬,曾在楠梓右昌地區屯兵。他是平埔族群屠夫。

1662年年底,鄭經退守台灣。1664年劉國軒奉命遠征半線(彰化縣),進攻雄據部的大肚王1670他屠殺沙轆社。黃叔璥《番俗六考記載:「沙轆番原有數百人,為最盛。後為劉國軒殺戮殆盡,只餘六人,潛匿海口」。接著,大肚社逃往埔里、水里社逃往水里 (1683劉國軒澎湖遭到施琅海軍擊敗,接著與馮錫範勸誘鄭克塽投降。1822年或道光三年,中部五個平埔族徙居南投埔里。)

當前問題:以夷制夷、同化政策

如今台灣政府承認14個原住民族,共約532000人。但是還未承認北部凱達格蘭族與西部西拉雅族等平埔族群。馬政府採取以夷制夷」政策:拉攏高山族群,打壓平埔族群。原民會恐嚇高山族群說平埔族群想要搶奪資源,其實把餅做大就沒有搶奪資源問題。何況有些平埔族群只想正名為原住民,並無分享特權意圖。而把原住民分為高山族群與平埔族群根本沒有學術根據,他們都是南島民族,這是分化統治,難道漢人也可分為高山漢人與平埔漢人?教育部推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儼然如同對原住民推行同化教育,不妨輔以《原住民文化基本教材》,反映台灣多元文化的客觀事實,也可以讓漢族多了解原住民。

原住民抵抗日:向鄭成功致敬

台南市政府每年430日舉辦鄭成功文化節,紀念1661年當日鄭成功率領25000名官兵登陸台南。原住民 (特別是當地西拉雅族) 不妨前往表示抗議,稱呼此日為「原住民抵抗日,讓台灣人民重新思考台灣族群問題,也讓節慶添加熱鬧氣氛,甚至出現在國際媒體,提高台灣知名度。成功大學的取名意在紀念鄭成功,也可以考慮改稱為西拉雅大學。

美國與西班牙等國以十月第二個星期一為哥倫布日(Columbus Day),紀念1492年當天哥倫布發現美洲。但是委內瑞拉從2002年開始把這個節日稱作「原住民抵抗日」,有些印地安人甚至板倒哥倫布銅像。澳洲國慶日選在126,紀念1788年當天英國第一艦隊抵達澳洲,澳洲原住民卻視為「侵略日2012年澳洲國慶日當天,吉拉德總理遭到原住民圍攻抗議。他在警察協助下抱頭鼠竄,連鞋子都掉了(中央社 2014/01/26澳洲國慶聲中 原住民傷神」)

 同心圓史觀之形成

談史觀而冷落杜正勝「同心圓史觀」,對他很不敬。民進黨從黨外時期就主張歷史教科書應該加強台灣成分。2004年杜正勝教授出任教育部長才正式落實這項理想。他的「同心圓史觀」起初主張台灣史、亞洲史、世界史三個圓圈,後來自稱接受台中某大學歷史系周教授建議而改為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

但是杜部長把中國史縮短為中國古代史,準備只寫到元朝末年,引起藍綠對罵。我撰文說「唐山過台灣」始於明朝,中國史不可腰斬,反而應該強調明朝與以後的歷史。這場風暴才告平息(蘋果日報2004/4/4拙文歷史教育不宜腰斬」)。

接著杜正勝就統獨問題,在立法院不斷與藍營立委互罵,幾無寧日,而周教授卻只會袖手旁觀。我忍不住發表文章,才再終止這場無厘頭的口水戰(台灣日報2004/5/20拙文「評杜正勝同心圓史觀」)。我說「同心圓史觀」不代表台獨史觀。台灣史上面還有中國史,不能說是主張台灣獨立。這就像台灣地方誌上面還有個台灣史,不代表主張縣市獨立。我說是我建議杜正勝以中國史取代亞洲史的。我曾經請教兩位正宗獨派大老而挨罵:一位認為台灣的中學不必教中國史,一位直指台灣還沒獨立哪有台灣史。拙文發表後,這場統獨之爭立刻平息。我研究過西亞史(中東史)與南亞史(印度史)及東亞史(中國史)。這三個地區的歷史獨立發展,把它們合併為一本《亞洲史》教科書沒有意義。


如果杜部長事先邀我私下討論,就不致於一再挑起藍綠對抗。但是他不願意這麼做。這涉及綠營普遍的價值觀。有位老黨員說:「民進黨認為能在國民黨體制裡飛黃騰達者才是人才。你沒當官,又不是博士/教授。杜部長如果承認採納你的建議並且向你請教必會覺得很丟臉。(2014/2/12)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杜正勝是台灣人的英雄。我會永遠記得他。他沒請教你不是因為你沒有博士,沒有當官。他不是一個勢利眼的人。他沒有請教你是因為價值不同。台灣的孩子,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需要有任何的歉意。Be proud of who you are. Never apologize for who you are.

    回覆刪除
  3. (底下是我剛剛寫給一位台南女士. 在此留下資料作個紀念, 希望能夠落實. 2014/3/6)
    是的. 我也不想造成族群衝突.
    我相信鄭成攻文化節, 或許您可以和賴清德市長商量,
    雙方套招, 演雙簧, 搞得有聲有色, 讓國際新聞媒體報導,
    您與賴市長都變成媒體人物, 對於您們兩人都有加分作用.
    就您來言, 您就是爭取原住民尊嚴的勇士,
    就賴市長來言, 他變成很有風度的政治家.
    最有意義的是, 台灣與台灣原住民浮上國際媒體.
    以後每年都演雙簧.一年比一年精彩
    如此一來, 鄭成功文化節才會更有看頭, 招引更多觀光客.
    此外, 我不知道您是否屬於西拉雅族.
    如果是的話, 您可以要求台南市原住民局局長應由西拉雅族擔任.
    如此一來, 您替西拉雅族爭取權利,
    而賴市長跟不承認西拉雅族的馬政府對抗, 也可以替他自己加分.
    您與賴市長好好套招,
    比如說, 您向他扔鞋子, 假裝很兇, 賴市長假裝比馬總統更有風度.
    套套招, 演演戲, 演完了喝一杯酒去.
    敬頌如意
    蔡百銓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