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關切自己國家的苦難

關切自己國家的苦難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217


台灣國內近五年多來,在外來的「中國」國民黨馬政府執政下,政治與經濟、內政與外交都危機重重,令人憂心。咱的國家台灣面臨更多的苦難。此時此刻,做為有尊嚴與自主的台灣國民要怎麼辦呢?

30年前即19835月間,我當時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幹事,為了推展台灣客家宣教的合作事工,受邀赴瑞士巴色城。在基督教巴色宣教差會年會的開會禮拜中,請我用客家話講道。有位長年在香港從事客家宣教的戴智民牧師翻譯成德語。有來自瑞士、德國、法國與奧地利等四個國家的一百多位牧師和信徒代表出席。禮拜完後,接著安排我介紹台灣客家宣教的情況以及台灣教會的社會關懷事工。我就把一張台灣地圖貼在看板上。我特別提到台灣在外來的國民黨蔣家政權白色恐怖戒嚴統治下,沒有民主自由,卻有許多不公不義的事;而且台灣被排出聯合國,處於國際孤立的情境中。結束後,有位瑞士教會的青年代表走向前來跟我握手,而且跟我說:「你們在台灣國家充滿苦難的情境中,有許多事情要做,有人生奮鬥的目標與生命價值。而我在瑞士國內,政治、經濟與社會各方面還算好,好像沒什麼事可以奮鬥。」這位瑞士青年說的這段話,令我印象深刻,常常提醒我,激勵我要為充滿苦難的國家台灣的民主自由、公義和平與獨立自主,持續奮鬥到底,永不氣餒。這是做為台灣人最可貴的人生價值。

「國家」是居住在同一塊土地上人民的生活、生命與命運的共同體。真心認同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國家,大家就能為自己國家的發展與提升獻身打拼,使我們大家的心靈健全,人生有價值。然而,國共內戰敗亡來台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一直不願意認同台灣是其國家,並且以過時的「中華民國憲法」謊稱其主權還及於中國(大陸),意圖使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混淆錯亂,有利於他們繼續分化台灣人民,使大家無法團結一致,讓國民黨可以繼續掌控統治台灣,更使許多台灣人的心靈一直無法健全起來。


孟德斯鳩說:「民主國家的人民,應有愛國之念與自重之心」。只有同心協力熱愛自己苦難中的國家台灣,我們台灣人的心靈才會健全起來,生命也才有真實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