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全國房屋總體檢不應跳過土壤液化檢查

全國房屋總體檢不應跳過土壤液化檢查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兩蔣竊台,學校不教台灣史地,台灣人不知潛在危險,1988之後高樓大廈繼續亂蓋,釀成台南今日之災

除了倒榻,台南市據說也有大樓因地震電梯損壞,住戶必須20幾層樓爬上爬下。這和屋倒差多少?但願他們的電梯修好了。

歷史告訴我們,5千年前台灣西部平地、宜蘭、台東都在水底,經過4千多年土石流的掩埋,大部分成了平地。低漥之處在地圖上很多都可找到。

所以調查全台土壤液化並非如想像的困難。蔡英文說的全國房屋總體檢當然有必要,但若不理土壤液化,繼續亂蓋高樓大廈,地震震壞電梯必須爬高樓,必定越來越多。

以下就以台南為例,來研究這個問題。

以前的台南市大部分都在「台江內海」,400年前船可開到赤崁樓(見https://goo.gl/VNKPhW 。說明請看本fb 140篇,儲存於http://www1.taiwannation.com.tw/…/8-news/35-facebook-121-160),可見400年前今之西門路以西是海,包括今之市政府、市議會。50年前呢?大部分仍在水中,是魚塭(見圖1)。

而以前的台南縣有「倒風內海」。400年前學甲、麻豆、下營、新營、鹽水一線北到嘉義的布袋都仍在海中(見圖2)。

可見西部平原很多地方可能都是這樣。不只台南而已,宜蘭、台東亦然。蔡英文只說要全國房屋總體檢,不應跳過土壤液化檢查,因這是根本解決之道。


1:高雄市松山出版社,台南縣圖。新聞局核准出版字號3306。約40年前本人收藏。


2. 倒風內海,來源:「麻豆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