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寄望蔡英文總統找回台灣人的價值

寄望蔡英文總統找回台灣人的價值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人最可貴的是與生俱來就有的「良知」。有良知的人才會有廉恥心。有良知和廉恥心的人才有存在的價值。良知和廉恥心是人最可貴的資產。良知和廉恥心是不需要有高深的教育,也不需要讀很多書,更不需要有顯嚇的高學歷。

而人最可憐的是沒有自己的思想,沒有自己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否則,就等於是傀儡。職業代表人的尊嚴,職級代表人的榮耀。高尚的品德操守才會被尊敬,而非利用國家暴力,作為意圖赫阻人民的工具。這和叢林世界瘦弱強食的野蠻行為沒有兩樣。

民主的真諦就是 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政府是「屬民所有,為民而治,供民所享」。可被收買的正義、非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以及有缺陷的民主,就是獨裁者的裝飾品。

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法律不是統治者的工具,威權不能複製,民主沒有止境。法治才是社會穩定的基礎,落實法律是政客的手銬。法律制定的目的,旨在規範和約束執法者逾越權限。如果人民選出的國會議員(Law maker立法者)素質太差,立法品質必然粗糙。如果法律的制定品質粗糙,又不夠週延,就會縱容政府一切的施政容易違憲,無形中就可能侵害人民的權利。對政府的歌功頌德,就是破壞公平正義的打手。

理性的反對才是進步的元素。對政治工作者過渡寬容,就是對自己殘酷。縱容政治工作者,就是破壞法制的元兇。在位者應公存天地,心如明月,時時刻刻為庶民福祉設想。一切施政必須以民意為依歸。

我們可以理解和尊重包括司法人員和警察執法的職責,可是我們絕不能容許警察利用公權力作為行使國家暴力的正當性和合法性。全世界所有文明先進國家的人民從小都被教育「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法律絕不能成為統治者的工具」。台灣太欠缺這方面的法治教育。


勇於向不可能挑戰,才是偉大的理想家。可能的事就不用你去做,因為,那不會是偉大的志業。政治家追求歷史地位,政客追逐個人利益。得天下不易,治天下更難。貪瀆之官不去,賢良之能臣不來。須知畏勢者則觀望而不敢言,趨勢者則擁之而不肯言。在位者應公存天地,心如明月,時時刻刻為庶民福祉,時時自我反躬自省,上有辜國家,下有負人民。職司民牧者,寬一分,則民多受一分賜,取一分,則官不值一文錢。期待新的主政者「公存萬世開太平,為造台灣千秋盛」。天佑台灣!台灣加油!(2016-01-29歲末感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