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論香港抗爭對台灣政治的啟示


論香港抗爭對台灣政治的啟示

中興大學學生 楊徽之

回首過去兩個月,受到中聯辦操控傀儡特區政府的倒行逆施,已經使香港民怨沸騰。抗爭至今(8/5),已見以罷工罷市作為手段的局面。使港府的公信力,備受到各界質疑。

香港的民主運動一向被認為派閥林立,路線之爭相當嚴重。不同的黨派與意見領袖之間,常出現意見上的杆格,而無從使群眾凝聚共識。然而,自中聯辦運動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以來,自由權及公正法治面臨前所為友的挑戰,完全牴觸了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使得香港這一向被認為是政治冷感的都市性政治共同體裡的各路線支持者,都有了最大共識挺身而出。

從七月起,香港警察不但在街頭不守法制的肆意攻擊市民,更開始進入百貨公司、地鐵站、民宅等私人領域打人捕人,在在引起,香香港市民憤怒。香港警察更開始與地方黑道有密切聯繫,甚至有黑道背景的親共派立法議員、中聯辦的高級官員被目擊在其中穿針引線及提供黑道武器攻擊市民。對黑道份子的事後處理與示威者完全不同標準,更是使市民憤慨。

反觀台灣,國民黨人已將投降中共、出賣主權的和平協議列入黨綱。如果台人不知團結,當權者不能強化國安、剿匪肅諜。則明日台灣成為今朝香港的局勢,轉眼將至。如果還有人渾認為把香港局勢作為吾人的警鐘借鑑是國共同路人在「恐嚇台灣人」,難道不是本末倒置,不明大體嗎?現下,選民除了必須完全唾棄國民黨、統促黨、勞動黨、時力黨、新黨、國會黨、親民黨等親中背骨政黨外,柯文賊的民眾黨素來賤台媚中,也是中共操作來弱化敵我意識的無恥政黨。吾人認為,堅定的主張一邊一國的政黨,才能是凝結本地社會對抗中共的政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