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曹長青_委內瑞拉告訴台灣5件事






委內瑞拉告訴台灣 5件事


曹長青
2019128日於美國

委內瑞拉正發生巨變,國會議長宣布馬杜羅當選「總統」無效,按委國憲法,議長出任「臨時總統」直至全國大選。美國立即承認了臨時總統,隨後加拿大,以色列,澳大利亞,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包括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巴拉圭,都相繼承認臨時總統;英國,德國,西班牙也跟進。歐盟也傾向美國立場。

為什麼委內瑞拉發生這樣動盪?它有經濟、政治兩大原因。經濟上,委內瑞拉強人查維茲和他欽定接班人馬杜羅都熱衷社會主義,結果導致經濟每況愈下,成為南美洲最差的,而上世紀70年代委內瑞拉的經濟是南美洲最好的。四十年,社會主義毀了這個國家。目前委國物價飛漲,貨幣暴跌,通膨率政府承認170%,國際貨幣基金預測高達1千萬%!該國已有300萬人逃離,佔總人口近10%!成為嚴重的政治和人道危機!委內瑞拉發生這一切,對台灣至少有5個啟示或說是警訊:

第一,痞子掌權害國

查維茲當年是個政變失敗的低階軍官,但他有一種痞子氣,敢誇口,煽動民粹,能侃善騙,掌權後推行社會主義及親中國等政策。這一點,高雄的韓國瑜,台北的柯文哲,都有相似之處。这种人敢不擇手段、出爾反爾,撒謊欺騙,一旦進入「權力中心」就帶來災難。所以台灣人民要警惕韓國瑜、柯文哲式的邊緣人。柯文哲崇拜毛澤東,背誦毛語錄,不是沒原因的。韓柯只是當市長還權力有限,如果柯文哲當上總統,台灣不是没可能成為第二個委內瑞拉。

第二,親中國引進腐敗模式


查維茲和馬杜羅都親中國,跟北京獨裁政權「兩地一家親」。中國輸血委內瑞拉500億美元援助,習近平慷國家之慨,亂撒中國納稅人的血汗錢。但靠中國輸血,委國仍陷入災難,因為輸入的是腐敗,是中國模式。委國的教訓是,靠外部,不能真正經濟發展,必須要靠自身改革、市場經濟、政治民主。柯文哲韓國瑜都想靠中國,那就是靠細菌,靠腐敗,傳染並毒害自己和台灣。

第三,國營化社會主義就是災難

中國近年經濟嚴重下滑,去年增長率美國智庫評估只有4.1%,遠低於官方宣布的6.6%。北京學者據中國官方內部報告,去年增長率只有1.67%,甚至可能是負增長。中國經濟這種「斷崖式暴跌」,與習近平支持國有化、打擊民營企業有關。國營化,國家控制,就是災難,這是世界通律。委內瑞拉全面國家控制,所有石油公司收歸國有,結果效率低下,產油下降,官僚和腐敗橫行。這點對台灣是警訊:國民黨熱衷國有化,因政府擁有,就是黨有,有利黨天下。民進黨在改革國營企業方面幾乎沒什麼動作,需要被敲一下警鐘:委內瑞拉化就是經濟災難化。

第四,反美親中死路一條


從查維茲到馬杜羅都是反美。美國代表什麼?經濟上,是市場經濟,民營化,保護私有財產;政治上是民主化,憲政體制,美國沒有動亂奪權;文化的主體價值是強調道德、自律、尊重他人權利。所以,反美親中,就是反民主,站專制一邊。在這點上,台灣也必須做出選擇,應站在美國一邊,旗幟鮮明與美國結盟,而不是在中美之間選擇中立。所謂「中立」不僅策略上行不通,價值上也是錯誤的。在對錯之間,是非之間,民主與專制之間,沒有中立,沒有灰色地帶。

這次美國等全球多個民主國家承認委國議長臨時總統,首先是因為委內瑞拉反對派和人民不折不撓、過去十多年一直抗爭、反抗查維茲和繼任者馬杜羅的專權、要求真正民主和自由。雖然主要反對派領袖都被逮捕入獄,很多流亡,但人民仍在堅持。因物價飛漲,食品奇缺,很多人每天只能吃上一頓飯(有報導說委國人民80%體重下降),但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人民仍是勇敢走上街頭,抗議馬杜羅們,爭取自己的權利。這個抗爭聲音,傳到了國際社會,告訴了美國等民主國家,委內瑞拉人民要的是什麼!所以才有了美國的政策改變,開始力挺委國人民,立即承認臨時總統,並呼籲世界各國跟進。這點也給台灣啟示,與其等待美國政策改變,不如像委內瑞拉人民那樣自己首先起來抗爭,發出聲音,讓美國和世界聽到,才會引起注意,獲得外部世界聲援!只要是真實的聲音,只要是民意,都會在世界良知的回音壁上獲得迴響!委內瑞拉就是一個擺在眼前的例子。

而且從川普總統執政之後,美國對台灣更加友好,川普簽署的《台灣旅行法》、《2019國防授權法案》(其中條款)、《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等都非常有利台灣。更不要說美國正在跟中國打貿易戰,美國要在全球遏阻中共擴張(包括反制一帶一路)。面對這樣一個千載難逢的有利台灣的國際環境和走向獨立建國的機會,民進黨何去何從,不僅關係到其自身的政治前途,更關係到台灣迫在眉睫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