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陳水扁的第二十九封信──給前法務部長陳定南

陳水扁的第二十九封信──給前法務部長陳定南


永遠懷念的陳部長定南兄在天之靈賜鑒:

我好想您,如果您還建在,如果您還是法務部長,很多事情都不會發生。以今天報紙報導的評論為例,像(一)追加兩罪,違法濫訴;(二)孔傑榮批台灣司法成「馬戲」;(三)拉法葉艦案167億佣金恐追不回來。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特偵組檢察官窮全國之力,鋪天蓋地,搜索再搜索,押人再逼供,連續四個月不眠不休起訴我在龍潭案涉嫌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

一個月後首度開庭,行準備程序,台北地檢署公訴檢察官論告時,竟變更成追加起訴法條及罪嫌,說我另犯《貪汙治罪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二款藉勢藉端勒索罪,與同條例第六條第一項第五款非主管事物圖利罪。

馬英九的老師孔傑榮教授繼近日在香港英文《南華早報》發表〈扁案的法官已經搞砸了他們的機會〉一文,從法學專業角度,指出扁案違反無罪推定,檢方濫權,使司法的獨立、公正性「變成笑話」之後,孔傑榮教授在我的案子開庭前夕,接受美聯社訪問,針對日前司法節大會,檢察官透過短劇表演諷刺我,王清峰法務部長、檢察官、法官及司法界重量級人士都在場一事,再度表示希望馬英九讓我的案子接受公平審判,不要讓我的案子成為鬧劇,而是應該阻止令人越來越不安的鬧劇氣氛。(circus atmosphere

另外,台北地院審理拉法葉案,汪傳浦的律師提出瑞士檢察總署公函,指瑞士已在去年底裁決汪傳浦及其家人未涉洗錢、詐欺等案,加上去年十月法國司法機構對拉法葉案做出裁決,已查無汪傳浦等人與法國官員間洗錢等犯罪嫌疑為由,宣布結案,讓我方追回五億美元拉案佣金難度增高。

如今您已經成仙成神,在天上看凡間,尤其您曾經服務過五年多的法務部,您力挺成立的高檢署查黑中心、及法制化變成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檢察官的表現,您一定會有意見。有些鬧劇是可以避免的;有些濫訴及審前羈押是可以減少的;有些檢察官不要太偏執,透過不同管道,拉法葉案的傭金早就要回來了。

我一再向檢方表達,龍潭案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做為總統的純粹是為了拼經濟。2003SARS疫情對台灣經濟衝擊很大,第二季是負成長。行政院提出「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其中兩兆雙星、尤其面板產業,台灣有優勢、也有機會超日趕韓成為世界第一。友達電在中科、奇美電在南科、廣達集團在竹科,都是政府要主動關切協助的。

特別是在用地取得上,為了與時間賽跑,政府在行政作為縮短流程、簡化手續,是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情。友達電從中科掛牌到進駐動工,只花十個月又五天。鴻海在土城頂埔要成立研發營運總部,花了六個月就把營區土地騰空。

林百里董事長要投資3000億發展面板產業,屬意龍潭基地,並希望納入竹科,我自始至終根本不曉得土地是誰的,也未聽聞土地與辜家、辜成允的關係。達裕的名字,我沒聽說過,也沒有人告訴我達裕有何財務危機。用地的林百里沒有找過我,他的廣達集團也沒有任何人跟我連絡過。賣第的辜家,不管是辜成允、辜仲諒或其他人,沒有一個有和我連繫,或談到龍潭土地事及達裕的財務問題。

至於企業給錢,沒人跟我提過,林百里沒有,辜成允沒有,辜仲諒沒有,李界木沒有,蔡銘哲沒有,蔡銘杰沒有。再說,科學園區的開發闢建,並非總統的法定職務權限。總統經濟顧問小組未討論這個案子,該小組召集人第一任是蕭萬長,第二任是林信義,有時總統會聽取該小組報告,並非我組持該小組會議。何況小組是臨時任務編組,無法定地位,任何決議都是建議性質,對行政部門無拘束力。

如最近蕭萬長副總統主持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建議金管會暫緩實施「十號公報」,金管會陳沖主委表示照常實施,不受影響。而依《憲法》增修條文及《總統府組織法》,《國安會組織法》和大法官第627號釋憲意旨,總統職權並無重大財經事項,起訴書誤把「國家重大變故事項」視為「重大財經事項」,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龍潭案百分之百是行政部分的權責,國科會、經建會是相關部會,最後是由行政院長核奪。游院長也證稱我沒有交代。因為這是國家重大政策,而行政院本來就應該推動。游院長並說,在他的決策過程中,沒有人跟他說一定要怎麼辦,他也沒有交代國科會、李界木或經建會,所有一切程序就是依法處理。

對龍潭案,我主觀上無犯意,客觀上無犯行,與其他被告亦無犯罪意思連絡或行為分擔,構不成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公訴人臨時追訴兩罪,代表特偵組起訴指控我職務上行為受賄,是禁不起考驗的。從職務上行為的收賄變成非主管事務的圖利,前後矛盾。說我藉勢藉端勒索,更是離譜。用地者、賣地者從未因龍潭案和我見面接觸,我要跟誰恐嚇勒索。將總統形容為地痞流氓、黑道惡霸,實在有夠侮辱。我在法庭無奈地表示:無語問青天。

您是包青天,我該怎麼辦?您如果還是部長,對您底下這種不擇手段、「沒有要辦到有」,白布一定要染成黑布的濫訴作為,難道一點辦法都沒有嗎?連同之前台北地院硬換法官,猶如「私設刑堂」,孔傑榮教授也看不下去,說馬英九「就跟布希一樣,只想迎合保守極右派而不是爭取更廣大的中間選民。」

拉法葉案的究辦,打自2000年政黨輪替就開始。您是法務部長,我在該年七月底宣示偵辦尹清楓命案及衍生弊案的決心,成立由總長盧仁發召集的特調小組,可惜無法像目前的特偵組有法定地位,加上外界的印象又是辦藍,進度成果都非常有限。特調小組只有一、兩位檢察官,而且必須兼辦其他業務,其辛苦可想而知。

本來在我任內,政府支持到法國、瑞士打國際官司,目的就是要追回拉法葉案凍結在瑞士的五億美金佣金。法方政府希望薩科奇總統上台之前能有一個政治解決,我方撤回對法方求償八億美元的仲裁訴訟,連同汪傳浦部分,已總額六億美元和解,又有一些軍事交流合作項目。

但特調小組自信凍結的錢可以要回來,海軍的仲裁也不是沒有獲勝的希望,且法方的和解承諾不夠堅實,因此對和解採取保留態度,認為不必過份讓步。只是,這樣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如果先追回連同佣金、賠償六億美元是否比較實在?司法部門的堅持,只能尊重。如今看到法、瑞兩國近三個月來的裁決,想追回拉案的台幣167億佣金,難上加難。又是司法與政治的拔河,有時司法凌駕政治,有時政治凌駕司法,都是問題。

我們也是同時踏上政治這條路,您是縣長,我是市議員;立委同事過;您選省長,我選市長;我當總統,您是法務部長。感謝您提出《政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很遺憾一直過不了立法院這一關。2001年立委選舉查緝杜絕賄選買票最成功;您提出送超過30元以上的東西就是賄選,結果您回鍋選縣長,選前卻被誣陷您也買票,足見這樣的標準難怪有人批評是是否太嚴苛。

佩服您把冬山河整治成功,闢建羅東運動公園,都是後人永懷的政績。在縣長任內,看您拿鐵鎚敲偷工減料的工程,拿指丈量公園的樹距,這不是「酷吏」,而是「負責」。在立委任內,看您用便利貼親筆標示貼在預算書的不同單位,提案書都是自己一筆一劃工整的書寫,這不是「龜毛」,而是「認真」。看您寄來如何教孩子唸書、及您親自為孩子挑選必讀的英文好文章,真是好爸爸,我自嘆弗如。生前最後一次,我去凱撒飯店的房間探視您,您一定要梳洗整潔才見客。這就是陳定南,一絲不苟。我學不來,也學不好,才在這邊跟您寫信。

最後容我請教您,為了宜蘭利澤六輕設廠的環保議題,您跟老東家王永慶董事長進行電視辯論。王董事長也已仙逝,現在一起在天國,您還要跟王董事長再辯一次嗎?

天佑台灣,祈求陳青天護佑台灣的司法!

陳水扁
寫於北所2009.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