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他是病人 不是黑幫大老

他是病人 不是黑幫大老

前台灣精神學會理事長 陳喬琪

最近要求讓陳前總統居家醫療的呼聲,占盡各大媒體版面,但是法務部長依然面不改色,宣稱:陳前總統的「作息規律,飲食正常,親友接近頻繁,健康狀況尚非在監內無法適當治療之程度,似不符保外醫治之規定」。其實依照台北榮總與台中榮總的診斷報告,可以看出陳前總統目前的生理與心理狀況已經是風中殘燭,隨時都有可能倒下來。

法務部宣稱「親友接近頻繁」,好像意思是陳前總統在獄中還是像黑幫大老一樣,在操盤做生意。這是完全誤導的說詞,而且昧於陳前總統的身心已經崩潰的事實。請法務部注意:陳前總統是用意志力在支撐他的生命。陳前總統自認清白,但是經過在獄期間的知覺剝奪與心理折磨終於崩潰,甚至出現自殺行為。

轉到台北榮總之後,經由精神醫療團隊的悉心照護,病情稍微穩定下來,其中,心理治療獲得相當大的助益。除了個別心理治療之外,醫療團隊建議讓訪客講他過去的政績,讓他產生成就感,讓他知道自己的重要性,讓他產生正向思考,讓他知道活著的意義。陳水扁不是黑幫老大,他是卸任總統,他非常的脆弱而需要心理治療,目前仍在進行,不是親友接近頻繁。

記得有一位訪客很敏感的提到,看他講得慷慨激昂,但是我們離開後,不知道他會變得多麼的落寞與難過。陳前總統說,每星期最期待的,就是扁嫂來訪。陳前總統的心理治療,需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而住在家裡,是減緩身心狀態退化最好的方法。

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集中營倖存者之一的精神科醫師,後來提出意義治療的維克.弗蘭克(Dr. Viktor Frankl),在他的自傳說:「對未來自己的未來失去信心的俘虜,必然難逃劫數。隨著信心的喪失,精神防線亦告喪失;此後,自然甘心沉淪,一任身心日趨衰朽」(摘自趙可式等合譯版本)。沒有一個國家,對卸任的總統如此殘酷。陳前總統已經知道不能沉淪,他用意志力在支撐殘餘的生命,不讓自己倒下來。讓他回家吧!


本文已刊登於2014-12-10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