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政治犯阿扁,我們等著您出來---一封給阿扁總統的信

政治犯阿扁,我們等著您出來---一封給阿扁總統的信

顏銘緯
20141222

今日上午前去台中培德監獄探望阿扁總統,他的意識、思考清晰,但說話的時候有時會忘記要講什麼、手也會不自覺地顫抖,還有無法控制的尿失禁,看了我非常心疼。

他跟我說,他看到我丟那本書給馬英九,讓他想到他在當立委的時候,針對北宜高的預算案刪減,質詢時把預算書弄散丟向時任院長郝伯伯;還有那時候,因為總質詢的時候,15分鐘的問、15分鐘的答,國民黨的官員根本實問虛答、逃避問題,所以他去翻桌。後來,兩項抗議的行動,都有帶來改變,北宜高速公路的興建、以及一問一答式的質詢。我很開心的笑了,心想回過頭看,一切都才能看的比較清楚一點,不然以前印象中都會被「議會暴力」云云之說唬過去。

他又說,你們這代的年輕人,台灣意識與台灣歷史的體悟都比我們這代還強,...,要繼續下去做,台灣一定是咱的。

聽到最後一句,眼淚不爭氣的紅到眼眶...

以下是我寫給阿扁總統的信

-------------------------------------------------------------------------------------------------------

我所敬愛的阿扁總統,您好:

我是顏銘緯,一位主張台灣獨立建國也願意為了這個理想打拼的大學生。藉著今日的特見,我要把這封信交給您。信裡的每一個字,不只是我個人的感受,同時是許多台灣年輕人共同的生命經驗、理想與精神。我們這群年輕人都為自己是「台灣之子2.0」或「天然獨」而感到非常驕傲!

我有一頂白色的扁帽,是我在前衛出版社的書攤買的。冬天把它帶上的時候,都會想起自己覺醒成為「台灣之子2.0」的過程,以及已經去世、住在台南歸仁素樸的阿公。我聽爸爸說,以前農曆年的時候,阿公聽到您要回官田發紅包的消息,都會一大清晨就去排隊;從黨外時期,只要您到台南、高雄演講,他都會帶我爸爸一起去;您在2000年選總統的時候,他把存了很久都捨不得用的床頭錢捐作競選經費。我後來進去他的房間,發現很多您選舉時候的小旗子,他都留著當做寶貝,其中一隻就是「228牽手護台旗」。原來,阿公的手,是那兩百萬寫下歷史的其中一雙。

我是在總統直選、台海危機的1996年出生的年輕世代。隨著政治民主化與本土化,本土意識抬頭、黨國大中華意識形態開始從教科書中退潮,在小學時,已經可以讀到相當篇幅的台灣歷史,「台灣意識」自然形成。但是,小四到國一的階段,卻受到媒體洗腦,認為您是一位貪污、鎖國、民粹的總統,所以會有「藍綠一樣爛」的印象存在。後來,透過更多的知識啓蒙重新思考台灣歷史,客觀地了解您八年的政績,以及參與反抗馬政府威權復辟的社會運動,我不只認為要在司法上還您公道,還要在政治上還您公道。我也因此擺脫了黨國體制在意識形態上的殖民,真正地認同這片土地,不願意繼續吞忍國民黨政府糟蹋民主前輩以血汗換來的民主轉型,所以我用《被出賣的台灣》砸向馬英九!

阿扁總統,您還記得您2000年選總統的「歡喜看未來」專輯裡的那首「少年台灣」?我每一次聽到「已經行到二十一世紀,敢講烏雲抑凍變青天」都會忍不住掉下淚來。我們原來都過度樂觀了,以為本土的民進黨執政後,台灣將不可逆地駛往更加平等、自由、民主的方向,烏雲總有一天會變成青天。但現實的殘酷宣告了台灣並未成為政治學的特例。威權政黨如果沒有徹底經歷轉型正義、清算黨產等工程,我們就不會擁有一個正常的民主機制與政治權力平等的社會。國民黨不只可以挾資源而有競爭優勢,這個法西斯政黨還能藉民主之名復辟奪權,而後毀壞台灣的民主。

318立院佔領運動,是年輕世代捍衛台灣主權(對中國說不)與民主(對國民黨說不)的準革命手勢。三月以來所積蓄的社會力量,終於造成國民黨在年底選戰的慘敗。我所屬的政團——基進側翼,亦在資源侷促的情況下,投入高雄與新竹的市議員選舉。我們將入陣視為「擔起來」。您執政八年未竟之業,如轉型正義、社會平權、國家主權等問題,年輕世代願意扛起。2014之後還有2016。我們扛著價值入政,重新回到黨外時期的街頭、廟口、公園,試圖再次啟動國人的政治熱情與政治覺悟。我們要讓「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響遍台灣。

阿扁總統,您曾肩負起台灣人民的期待,以阿扁旋風帶領本土政黨行過歷史牆圍。那是台灣最幸福的八年。接下來,我們會擔起來,致力於新國家、新共和的催生——「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台灣的未來必須是一個落實國民主權、權力分立、保障人權的憲法國家。阿扁總統,請您一定要保重,要健康,要懷有希望。我們會努力與您一同迎接屬於您的正義,也迎接新台灣的到來。

顏銘緯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