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李鎮源院士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

李鎮源院士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

陳順勝 醫師

感念台灣當代醫界大師李鎮源院士,畢生醫學卓越成就及堅持和平改革追求人權,明年適逢其百歲冥誕,南市文化局與高雄福爾摩莎合唱團提前共同舉辦紀念音樂會,昨天(12/21)下午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行,現場座無虛席。

我代表醫界聯盟基金會,需上台致辭,坐在貴賓席上,二排中央,在賴清德市長正後面,見面時他向我表示對阿扁總統醫療的努力。

賴清德市長全程聆聽音樂會,在懷念追思致辭發言表示,李院士在國際蛇毒學術研究卓越,對人類貢獻很大,也是台灣民主運動先鋒,推動廢除刑法100條,他又出身台南,我們舉辦紀念音樂會表彰,與有榮焉,在這樣理念下,希望台灣是一個重視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社會,讓前總統陳水扁儘速保外就醫。

籌辦音樂會的鄭智仁醫師熱情的致辭,抱著追思感念心情辦理這場音樂會,最主要是要告訴大家,除了追求先人腳步,就是要說明「身為一個台灣人的價值」。
李鎮源教授學術基金會董事長黃德富分享當年在台大與李院士生活點滴;李院士為人處世嚴謹,堅持是非、正義,對民主運動身體力行,雖然李院士已離開人間13年,但是他讓台灣民主運動開花。

黃德富說,當年推動廢除刑法100條,抗議靜坐行動如火如荼,李院士擔心師生安危,勸告別人回去,自己卻靜坐如山,「勇者無懼」神情至今仍深刻烙印他心中。

黃德富表示,李院士一手創立的台灣醫界聯盟,在這次九合一選戰中脫穎而出;從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彰化縣長當選人魏明谷、嘉義市長當選人涂醒哲以及南市長賴清德連任成功等,足以見證李院士堅持台灣民主的路是正確且偉大的。
包括李院士女兒李明瑱教授、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高雄長庚名義副院長陳順勝等醫盟代表與社會各界共同參與。

音樂會由點心擔合唱團、頌音合唱團、成杏合唱團、高雄市教師管絃樂團、萬益嘉西拉雅家族、聲樂家梁華蓁、盧逸超醫師、作曲家謝昀倫等共襄盛舉,參與演出人數超過150位。歌曲題材橫跨不同型態,包括:「雨夜花」鋼琴變奏曲、「像鷹飛騰」(Pasubug-a Akey)、「盼望」、「天佑臺灣」及「美麗的臺南」等曲目,讓民眾欣賞到不同的歌唱藝術,溫馨感人。

李鎮源(1915124日-2001112日),臺灣高雄橋頭人,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毒素學會最高榮譽「雷迪」(Redi)獎得主,曾任台大學醫學院院長、國際毒素學會會長。1990年代以後,開始走出研究室,踏進臺灣社會,不遺餘力地參加各項民主運動和台灣獨立運動,曾經領導成立「100行動聯盟」、「臺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並擔任主張台灣獨立建國之建國黨的第一任黨主席。

19903月,台灣爆發野百合學運,上萬名的學生以「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擬定政經改革表」四大訴求,在中正紀念堂絕食、靜坐抗議;將近八十高齡的李鎮源首次走出研究室,陪著學生靜坐,並為學生打氣。

1991年,李鎮源又到看守所探視被以預備叛亂罪拘禁的李應元和郭倍宏,台獨聯盟的重要幹部。李鎮源深感「懲治叛亂條例」與「刑法第一百條」一直是打壓政治異己的統治工具,他於19919月領導成立「100行動聯盟」,主張廢除中華民國刑法第100條。他以中研院院士的身分走入靜坐人群,在鎮暴警察的驅趕和包圍中,帶領100行動聯盟成功地達成廢除對人權缺乏保障的「預備陰謀內亂罪」這項條文。

20015月,李鎮源獲象徵致力推動本土文化的賴和獎頒發特別獎。當時已因病住進台大醫院的他,仍堅持坐著輪椅親自受獎,並用顫抖的聲音一再叮嚀台灣所有的醫師要重視醫德,並呼籲學界要讓台灣文化重生。該年112日,罹患急性白血病的李鎮源因氣喘併發肺炎,於台大醫院過世。

昨天音樂會籌劃者,鄭智仁1951年生於彰化二水,中山醫專畢業 細胞學、放射線學、生殖醫學專家。40歲結婚生子之後,開始用母語寫歌,其作品充滿著土地文學的感動,有親情、有大愛,對咱台灣這塊孕育伊成長的土地有很深的疼惜與期待。 近年他的作品,廣被傳唱於島內、校園以及全世界有台灣人的角落。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後大量被電視媒體應用在賑災畫面的配樂「天總是攏會光」就是其作品。2000年雪梨奧運受邀代表台灣的兒童合唱團演唱的曲目其中有二首:「福爾摩莎頌」及「阿爸的風吹」也是其作品。作品「天頂的星」獲選為2001年全國國中組合唱比賽指定曲。作品「二水的月娘」獲選為2002年全國高中組合唱比賽指定曲。2002年獲高雄文藝獎及金曲獎傳統藝術類最佳作詞及最佳演唱獎。20032月代表台灣參加在巴拿馬舉辦的第一屆世界歌謠大賽,作品「台灣百合」獲入圍世界最優美民族歌謠。 鄭智仁先生的歌謠,文詞優美、旋律感人,深具本土意識與人文關懷,深獲人們的共鳴與喜愛。鄭智仁先生獲選2000年美國關懷台灣基金會對台奉獻獎,其獲獎評價是:鄭智仁先生是本世紀重要的、影響深遠的台灣歌謠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