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民進黨既不反「92共識」,台灣人也沒聲音,美國如何堅持台海維持現狀?如何逼退M503?

民進黨既不反「92共識」,台灣人也沒聲音,美國如何堅持台海維持現狀?如何逼退M503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中國未經台灣同意就宣佈沿台海中線設航線,照美國的說法,這是片面改變台海的現狀,是美國所不允許。但是美國國務院在32號的記者會卻表示不管,說要由台灣和中國去談(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9816自由時報)。美國既然不管,台灣抗議有用嗎?要怎麼抗議才有用?

去年九合一大勝之後,民進黨派吳釧燮赴美簡報,說「92共識」可討論但不是前提。這是敗筆。

因為去年3月白宮就丟出遵守「對台6項保證」的信號彈,4月國務院在國會作證,強烈支持台灣自治,並聲明繼續執行「對台6項保證」,11月歐巴馬告訴北京,對「不支持台獨」沒興趣,可說情勢對台一片大好,「92共識」可以否定,卻說可以討論,美國一定大吃一驚。

因此今年年初情況已有改變。參院軍委會舉行聽證,談美國當前面對亞洲局勢的挑戰。別人不邀請,卻邀請賣台的兩前國務卿季辛吉、歐布萊特提供看法,內容不問可知。

又,在同一天,華府智庫顧問葛來儀說,「92共識」只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間的共識;立場原來親台,現已偏向中國的卜睿哲卻說,它是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授權機構所達成的共識,不只是黨對黨的協議;意思是台灣人,包括柯文哲、蔡英文都必須接受。

卜睿哲媚中言論的前兩天,美國國務院對外籍記者簡報,表示協助台灣確保自治,但不談「6項保證」卻提「一中政策」,和與中國的三公報,這和去年4月對中的強硬態度相比顯然不同。情勢又逐漸走回2012年蔡英文被逼對「92共識」表態的嚴峻狀況。

32號美國國務院在的記者會,美國又對中國放水,不指責中國逕設航線片面改變現狀,態度偏向中國,台灣人皮要繃緊了。

記得嗎,2003年阿扁提議公投,布希就當著溫家寶的面,大罵陳水扁片面改變現狀,是麻煩製造者,現在對中國怎不說了?很簡單,因為民進黨和台灣人對「92共識」的內容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意見,美國沒立場干涉。



圖:1994年作者和AIT官員合影。

當時他就告訴我,美國的對台政策以1972年的「上海公報」為基礎,「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我也知道「上海公報」的前一週,尼克森和周恩來的「北京秘約」承認台灣是中國的。美國顯然在玩兩面手法。

雷根的「對台6項保證」之1是,不支持中國對台主權的主張,否定尼周「北京秘約」。所以當美國提出「對台6項保證」的時候就是對中國擺臭臉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