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柯P主持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會議

P主持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會議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陳總統獲准保外就醫之前,民間醫療小組總共開過92次會議。柯P最後一次參加是第88次會議,時間地點為2014731日監察院。當天是前監委黃煌雄委員的惜別感恩會。黃委員過去兩年非常重要的貢獻之一,即是陳總統監獄處境的調查案。感念黃委員的心力付出,民間醫療小組全員出席了惜別感恩會。當天柯P以陳情人和市長參選人身分說話,我則代表醫療小組致感謝詞。

陳總統返家後,醫療小組第一個週六即到高雄探視。總統和我們的共識為,醫療小組繼續運作,不需要解散。最感人的是,召集人柯文哲醫師雖已當選台北市長,但是他願意繼續擔任召集人,而且在line群組與我們保持資訊暢通。總統返家後的會議,我記錄為第二代醫療小組會議。

201537日星期六傍晚,我們舉行第二代第四次會議,我請柯P以外的成員提早半小時出席,包括陳順勝教授,陳喬琪教授,郭正典教授,郭長豐醫師,張葉森醫師與金恆煒總編夫婦。我們先行討論需要召集人協助的議題。雖然這是柯P市長的私人行程,沒有媒體跟隨,但是中正一分局正副局長帶領約十名員警到扁辦樓下守護。柯P過去都是騎腳踏車從台大醫院來開會,今天是搭市長專車。柯P市長的白色休旅車抵達時,我給他一個熱情擁抱。柯P上樓後,熟悉的自行先去洗手間。

陳順勝教授先向柯P說明陳總統病情近況,提到總統在認知功能毫無起色,記憶力很差,夫人感受非常強烈。柯P判斷總統病況可能繼續惡化。感念陳水扁市長時期政績,我們建議柯P著手進行首都市長的口述歷史,以留傳後世。\尤其顧及陳總統健康,大腦功能受損,需要儘快進行。我們建議了專業團隊,柯P首肯,當場裁示,且電話交辦。

P在當選市長之前,對我說過至少三次:「陳昭姿,妳害死我了。」 (註:根據柯P與台大同事感受,愛滋病器捐案與研究費案受到司法迫害,原因和他插手陳總統事有關,而我恰是邀請他擔任醫療小組召集人的始作俑者)。我追問柯P想不想收回這句話,柯P笑笑沒回答。我說:「柯P,我不知道有沒有害死你,但是我確定,我因此救了台灣。」我還提醒柯P2013年我第一個教他怎麼用line。當時他要出國開會,而我想要保持聯繫,還告訴他,這個不用錢呢。當然,我們也對柯P市長全力追查可能牽涉弊端的台北市重大工程招標案表達稱許與支持。柯P淡定的說,我只是將資料透明公開而已。

P市長主動提到陳總統和夫人,兩人都需要24小時看護與醫療,唯一兒子致中又無收入...(註:扁家迄今家產被凍結) 我從他的一言一語中,看到一位醫師與首長的仁心與情義,心中很感動,也對當年慧眼邀請他擔任醫療小組召集人,感到無比驕傲與光榮。

二月發生郭正典教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領表參選總統之事,為此我和郭P被總統責罵。我們兩人趁機向柯P告狀訴苦,表達委屈。我們也討論到當年總統三審未定讞前,林益世提案廢除陳總統所有卸任總統禮遇,包括目前最需要的醫療照顧與安全隨扈。現在這兩件事已經出現困擾。

感冒未癒的柯P,衛生紙不離手,專心聆聽與討論。雖沒一起用我們準備的便當,但簡省的他,會後隨手將便當帶走,應該打算車上用。這個舉動讓我不覺想起以前在跑行程的阿扁總統,也是經常在座車上啃完便當。完成會議紀錄手稿時確認,忙碌的柯P市長,今天陪我們開了將近五十分鐘的會議──這個會議應該就是將他過渡到台北市政府的重要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