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催生「47台灣言論自由日籌備處」,追思鄭南榕

催生「47台灣言論自由日籌備處」,追思鄭南榕

人權講師 蔡百銓

今年201647,蔡英文在金寶山鄭南榕墓園承諾,將會訂立47言論自由日。如無意外,明年首屆「47台灣言論自由日」應會順利誕生。

為了讓這個首屆節日辦得有聲有色,或許民間應該儘速成立「47台灣言論自由日籌備處」。至於這個籌備處如何組成,鄭南榕基金會扮演甚麼腳色,不妨集思廣益。管見認為籌備處不妨由民間主導,文化部提供經費資助與必要協助。

本文只是個人拋磚引玉的性質。思慮不周之處,敬請多多包涵。期待有心人士與社團共襄盛舉,整合出更周延的構想。希望籌備處能於五月中旬正式成立,然後分頭進行各項工作。

政治的

47台灣言論自由日」這個本土節日應該是感性的兼具理性的,政治的兼具學術的、文化的。在政治方面,舉例言之,「台灣民族同盟」劉重義或可舉辦鄭南榕紀念徵文與演講比賽。他已經舉辦陳志雄徵文比賽,目前正在籌備泰源事件徵文與演講比賽。開風氣之先,經驗老到。

過去中國國民黨每年舉辦「123自由日」,谷正綱都會出面講一些沒人聽得懂的話。國民黨越是高喊自由,台灣人民越是不自由。隨著「台灣言論自由日」,台灣人要更有效翻轉歷史,開創新時代。

學術的、文化的

在學術方面,或許台教會可以考慮舉辦台灣言論自由歷史回顧學術研討會,表彰《自由中國》雜誌社與黨外人士貢獻。而言論自由屬於人權範疇,籌備處應該可與國內外人權團體合作,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會,同時向國外廣為宣傳。

而在文化方面,「籌備處」可以舉辦該節日的LOGO圖案比賽,舉辦鄭南榕生平動漫影片比賽(這是年輕人的專長,已有八田與一傳記的動漫片前例),舉辦紀念鄭南榕的進行曲與交響樂作品比賽,以鄭南榕為主題的繪畫比賽。

中央研究院或許可以在取得葉菊蘭同意的前提下,收集鄭南榕相片數位化,就像前年對於太陽花學運的作法。而鄭南榕生時最喜歡玫瑰花,台灣是否適宜大事推廣玫瑰花種植,使得台灣顯得更芬芳美麗,這當然必須請植物學家研究。

言論自由: 開創台灣歷史新紀元

總之,今年民進黨第二次開始執政。台灣人民期待蔡政府,必然比期待扁政府更高。蔡政府訂定台灣版的言論自由日,當然深具歷史與政治、文化意義。

台灣人民過去在漫長白色恐怖期間,不只大人不敢發言,連囝子郎也都被教導有耳沒嘴。台灣就像一座噤若寒蟬的大監獄,長久以來只能恭聽軍閥與土匪教訓。漫長戒嚴扭曲了台灣人民的人性與文化,也摧毀了人文素養與首重言論自由的人文教育。     

明年「47台灣言論自由日」即將開場,希望我們不只是聽到政治口號,同時還要有文化內涵。讓台灣人不只是「經濟動物」與「政治動物」,同時也是「文化動物」,再結合這三種動物而成為活潑健康的台灣人。

請問蔡政府,文化建設應該從何建設起?或許可以從把這個現成議題精緻化做起。而民間團體及早組成「台灣言論自由日成備處」,乃是邁向成功圓滿的第一步。接著,敬請大家支持318台灣青年節。參見2016/4/21蔡百銓「追思鄭南榕, 談台灣言論自由日相關工作」http://alliancesafeguardingtaiwan.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4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