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七)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七)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 蔡丁貴

6、機密性 vs. 透明化

在抵抗殖民體制的反抗運動中,如何保持行動的機密性以防止統治者的滲透分化破壞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課題。從近年來街頭抗爭的經驗,因為參與行動的民眾背景複雜無從掌握,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以運作的透明化來降低保持機密性的需求。

透明化的最優先項目就是建立堅持非暴力紀律的信譽,不論採取任何行動,都要避免讓警察有生命安全的威脅,警察自然就會降低要求線民蒐集情報的強度需求。當然抗爭的行動還是要保持機密性,才能發揮克敵致勝的效果。但是要記得,抗爭的對象是流亡政府殖民體制,不是第一線的警察。

在運動團體的經營運作,適度的機密性還是有需要的。時常會有不明人士高唱民主運作,要求內部資訊公開。對不起,反抗運動團體內部的資訊只需要對該負責的人士公開,不必上了敵營來破壞分化的當。負責任的運動參與者也必須認知,每個人只要知道自己負責工作所需要的資訊就可以了,其他只要要求內部管理機制的健全就是維持機密性與透明度最好的平衡點。

最常見的質疑就是要求財務公開,如果運動團體是體制內的社團,當然財務管理應該按照體制內的管理進行公開。台灣民族自我解放運動是超越體制的運動,與流亡政府殖民體制是敵對的立場,就殖民體制與民主體制的相對性而言,是你死我活的立場。反抗運動團體的財務管理內部公開與機制健全就足夠了。時常統治者會指派線民假借曾經捐款而要求索取財務報表資料,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大方的加以拒絕,對於背後指控財務不清者都要有提防是線民身份的可能,一般民眾要有這樣的警覺意識。記住,每個人只需要知道自己負責的工作資訊,多餘不應該知道的機密資訊反而會變成統治者製造騷擾的負擔。

7、外援協助 vs. 自力更生

雖然隱隱約約可以看出來,台灣主權國地位的確認與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主要戰勝國的美國關係緊密,也有團體巴望著美國與日本政府,總是要求這兩個友好國家公開支持台灣獨立或支持台灣自治政府或支持台灣成為美國或日本的屬地,已經到了自失立場有損尊嚴的程度。

在中國已經勢力強大的時候,期待國際社會為了台灣的國際地位確認而選擇對抗中國、為台灣主持正義,是強人所難不是務實的作法。台灣人必須先問問自己,先搞清楚真正的問題。台灣人是要獨立建國?還是要繼續套用「華獨」的中華民國?這不是幾個人或是幾個團體的主張就可以決定的。這必須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支持才能決定的。基於這個觀點,這也是選擇非暴力抗爭的方法來完成台灣民族自我解放的重要理由。暴力抗爭會讓運動與人民越行越遠,非暴力抗爭則會克服人民的恐懼,建立人民的信心而越行越近,越行越多。

觀察美國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及美日「安保條約」訂定的發展,美國與日本對台灣主權國問題的解決應該是胸有成竹的。台灣民族的自我解放運動重點在於提升台灣人的公民意識,重新認識台灣的真實歷史,瞭解公民的權利與義務關係,選擇願意承擔,自然就可以享受爭取得來的權利。自力更生,建立自我解放的政治實力,到最後的關鍵時刻,國際社會自然就會選擇跟自由台灣的贏家站在一起。

台灣自治政府不是不能進行組織運作,但不能主張台灣變成其他外國的一部分或附庸,因為這樣做是嚴重違反台灣民族自我解放的基本倫理。正確的作法反而是以平行政府的概念,組織抵抗運動的力量,與流亡政府分庭抗禮,對外爭取代表台灣人民的立場發言,同時爭取更多台灣社會民意的支持,為完成自我解放的第二階段目標預作準備。

8、總體戰略的共識

長期以來,台灣民族自我解放運動並沒有整體的戰略規劃,不重視也不習慣互相交流進行戰略規劃。彼此之間都是堅持己見各自為政,當然虛耗浪費不少時間與資源。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不願意學習新的知識。其次,就是模仿統治者喜歡冠冕堂皇虛偽的講話,不願意誠實面對問題。普遍可以看到似乎是一種流行病,就是到處都有高明之士提出高明的主張,但都是希望別人照著他的方法去做,自己卻不願意自己動手,到處在不同的團體之間流浪。有人說,這是台灣人的被殖民文化所造成的。解決這個問題的作法,就是自己先自我解放,做給別人看,做成功,做給別人跟著做。累積個別的小成功,就是最好的說服力。

目前各個公民運動團體如果能夠建立共識,認知到自己關心的社會議題目標與台灣台灣民族自我解放運動的關係,再連結到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關係,應該就是總體戰略計畫的第一個階段目標。有志參與台灣民族自我解放運動的團體都應該進行自己團體的戰略規劃,按照戰略規劃執行運動,檢討反省修正,可以合作的就合作,合作暫時有困難的就先各自努力,競爭也無妨,但不能被分化而互相攻擊。

--
 
複習前文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一):https://goo.gl/KYD8GK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二):https://goo.gl/ebuUQl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三):https://goo.gl/ok2Rq0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四):https://goo.gl/93XZWI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五):https://goo.gl/VkqAg9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六):https://goo.gl/OH0xXI



自由台灣黨定期定額募款連結
每月1000https://goo.gl/nj8lqt
每月2000https://goo.gl/AKNtK7
每月5000https://goo.gl/e78wCA
大額自訂:https://goo.gl/e05Q4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