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一台一中 各自表述!!

一台一中 各自表述!!

羅榮光

最近有45位因涉嫌詐財的台灣人,在肯亞被強押到中國境內將被偵訊,引發許多台灣國人的悲憤。曾任檢察官的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吳建輝撰文:「肯亞案的危機與因應」提到一中原則的魔咒。中國外交部回答媒體詢問時肯定各國對一中原則之支持,則肯亞此案所發生之危機在於:若持中華民國護照之中華民國國民,依一中原則被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時,經中國請求,是否均可能被遣送至中國呢?!

雖然馬政府一再強調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下,然而國際社會多認為「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19711025日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已把蔣介石政權的代表排出聯合國,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以及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目前聯合國裡的193個會員國也有170多個國家與中國是邦交國,卻只有20多個小國家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建交。因之,已失去一中各表的力道,國際社會並不接納「一中各表」。面對此一國際實況,為了確保台灣國家的主權以及台灣全民的人權,我們必須提出「一台一中,各自表述」之主張,較能被國際社會所認可與支持,使全體台灣國民不再活在一中原則的魔咒下,喪失應當享有的主權與人權。

台灣是一個國家,因為我們有自己的人民、領土、海域,並且台灣公民以投票選出自己的國家元首以及國會議員……。然而,台灣卻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因為外來的「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長年來還是用過時的「中華民國憲法」謊稱「中華民國」的主權還及於中國與蒙古……等。因之,只有正名為「台灣國」,制訂新的台灣國憲法,並且奮力加入聯合國,台灣始能成為一個在法理上(de jure)正常的國家。這就是為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1977年所發表的「人權宣言」中強調要促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台灣2300萬國民有了自己正常的國家,我們的主權與人權始能獲得應有的保障。這應是這次肯亞事件更加提醒我們應當共同努力的方向。

台灣若成為真正民有、民治與民享的新而獨立國家,則「一台一中,各自表述」必定能為國際社會所認同與接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