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熟番社會的台灣,為何充斥華人社會的中國族譜?漢化接到漢族譜!

熟番社會的台灣,為何充斥華人社會的中國族譜?漢化接到漢族譜!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根據王世慶的「台灣公私收藏族譜目錄」,台灣族譜蔣介石在1951年後編印的有835(佔全部的63.7%),乾隆23年賜姓以前編印的只有22(1.6%),可見台灣人族譜的可靠性,至少98.4%可疑。

很多台灣人其實心裏明自己是原住民後代,卻故意不認祖。當被問起有沒有原住民血統時,都會很心虛的否認,因而被中華民國利用,說什麼兩岸同文同種,還利用學者為它背書。

例如「台灣區姓氏堂號考」,1979年台灣文獻會楊緒賢編撰,林洋港、李登輝題字。上面這樣寫著:「蕭氏發源於蘇北,漢初,蕭何徙關中,五代時入江西泰和,再遷南溪;遷廣東大埔開基;次子槐徙梅縣開基」。

由於上述蕭家假族譜在1960年代就做好,等到1979年楊緒賢編「台灣區姓氏堂號考」時當然用上了,楊緒賢說:

「蕭氏族人渡海來台者,派別列述如下:來自廣東嘉應州者:梅縣,蕭槐派下:乾隆初、中葉,;蕭那英入墾今八德」(見圖1)。

蕭那英,原名知母六,是第一個被漢化的桃園宵裡凱達格蘭平埔族。乾隆初漢化後改名為蕭那英(見圖2),宵裡社就是今之桃園八德。

想不到第一個漢化祖,竟然成為來台祖、開山祖,蕭何是他的親戚或祖先。這不是楊緒賢的錯,而是中國人手段太兇殘,但連學者都難免,普通人豈有不上當之理。


1. 新生報出版「台灣區姓氏堂號考」第270頁。



2. 知母六蕭那英之子孫世系。(中研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