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光明正大超越蔣經國 請李登輝公佈個人財產

光明正大超越蔣經國 請李登輝公佈個人財產

鄭南榕
原載自由時代 209 (19880130)

在蔣氏主政的時代,所謂「中華民國」一共有七任總統,蔣家父子兩代也幹了七任總統。但是從台灣人民眼中看來,近四百年來到蔣經國去世為止,統治台灣的,不是總督就是皇帝,即使在號稱共和的民國時代,也未嘗不是如此。「蔣總統萬歲!萬歲!」的口號一直喊下來,就像是皇帝老爺的天威。

如今,最後一個「萬歲爺」駕崩了。從今以後「李總統」就只是李總統,而我們--包括他自己--就該以一個現代民主國家總統的尺度來衡量他、規範他。更進一步說,全台人民都將在自己心中建立一個民選總統的「理想模型」,並且以之作為標準來評論他。即使他根本未經過民選,毫無合法性的基礎,也是一樣。台灣將不再有皇帝和總督,從今以後、在台運作共和國總統的,必須在其位謀其政。

因此我們在此也要提出關於「總統」的理想模型,就「法」和「人」兩個層次,分別討論,以作為我們評論「李總統」的基礎。

首先就法論法,我們要標示一個「節制原則」。具體來說,總統要節制關於「臨時條款」所賦予的權力之行使,其次是「總統府」「行政院」分開,使政治秩序先恢復到目前的憲法,及其為內閣制的常軌。

接著是「平反」原則,對於蔣政權時代對人民的非法迫害,新總統應依其法定職權加以平反。

這兩個原則用來糾正蔣家政權擴張及濫用其權力的弊端,並為後來的民選總統立下一個良好的例子。

接著再從「人」的角度來看。我們的原則是「打破偶像崇拜,拆穿神化面具」,以前蔣家的「天威」必須摧毀,現在的總統將只是一個坐在「總統位子」上的「平民」。他必須繳稅,盡所有公民的義務,而且為了徹底破除偶像和父權崇拜,早日在台灣建立民主政治文化,我們建議李登輝先生立刻公佈其個人財產。

不論就法或就人而論,李氏這個第一位台灣人總統的言行,對於台灣現實政治的運作,及政治文化的變遷,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譬如他提議的每兩個月舉行記者招待會,就是一個試圖使總統平民化的好開始。每一個台灣人民都希望此刻是一個新格局的肇始,而李氏身在總統之位,就有義務為台灣人民完成這種肇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