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邱新德_中國「和平」的台灣滋味〈一〉



中國「和平」的台灣滋味〈一〉


奇石凹凹凸凸,有些像筍有的像菇非常獨特美麗,海水清澈見底,五顏六色的熱帶魚輕巧靈活在海岸邊悠遊嬉戲……好一幅綺麗的海景。叫人嘆為觀止!

這是我高中時代看過的基隆「和平島」,那麼綺麗的地方,誰知道它取了一名柔美溫馨祥和的名稱叫「和平島」?為什麼呢?

「和平島」中國蔣介石流寇尚未到來時,在地人都稱它為社寮島,為什麼改名呢?因為社寮島上被中國軍隊槍殺的人數不計其數,多到屍體堆積如山,殺到蔚藍清澈的海水變成凝凍的血紅血色……。

我讀初中時,每天上學都在萬華新店之間的「和平」站搭五分火車。日本時代這個站原名為馬場町,為什麼改為「和平站」呢?站名那麼慈悲善良漂亮,這是蔣介石流寇邪惡的秘密,因為馬場町是屠殺台灣政治犯的刑場!

喔,蔣介石的邪惡秘密,還有呢?使我想起讀螢橋國小時,新店溪的左岸彼時還稱做溪州。每當放學時都看到台北對岸的溪州的巴士穿過川端橋進入台北。

新店溪與川端橋有多美?看過的人很多已經作古了,也有很多生活在豬圈廢墟的人失憶了!那裡水裡曾經有鴛鴦,黃昏有野鴿子三三兩兩漫步於溪畔,岸邊有休憩的茶座,溪州彼岸一片自然的芭樂林與此岸的一片竹林對望,溪流中有白色的划槳小舟,在陽光照耀下點綴著新店溪川端橋的綽約風姿……。後來溪州改名為「永和」,川端橋改名為「中正橋」,為什麼!?

那是一九五〇年我即將要入螢橋國小前的幾個月前的故事:


三天兩頭,不經意就有一輛輛十輪軍用大卡車,從我家牯嶺街門口呼嘯而過,車上站滿了人犯,一個擠一個,都被繩索從頸子雙手雙臂到腰部都緊緊被捆綁著……。
人犯的眼睜睜凶惡的目光對著街頭上的人,用惡怨含恨雙眼盯著路上看,口中不停地呼呼吼吼地吶喊著!那種生死交關嗚呼哀哉前的最後掙扎。十輪軍用大卡車風馳電掣的趕赴刑場,生命即將死亡前的恐怖模樣叫人毛骨悚然。軍用十輪大卡車來到川端橋下新店溪畔,台北市城南最美麗的地方,就將人犯像倒垃圾那樣,打開大卡車的木欄卸下人犯……。

人犯跪成一排排,就在川端橋下新店溪畔,砰砰砰,一顆顆頭顱隨聲垂下,胸口的鮮血噴出後緩緩一滴滴流淌,背上插著白色紙寫黑字的木板。我在槍殺的現場看過四五次,記得衣服是灰色的印象,就如同我二十多歲黃金歲月在火燒島上穿著的囚衣一樣……。

昔日的溪州改名為「永和」,川端橋改名為「中正橋」。

喔,中國人的「和平」「永」遠的,「和」平,原來就是這樣?殺光了統治者的眼中釘,殺光了非我族類,就是和平?台灣人的和平就是這樣來的!


2019.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