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玉山主峰雷擊劈裂憶起2008年玉山攻頂記


玉山主峰雷擊劈裂憶起2008年玉山攻頂記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石碑,是登山客登頂後必合照留念的景點,本月4日山友們發現,石碑疑似遭雷擊劈裂,鋼筋外露,英文告示牌也斷裂。志工通報,石碑因雷擊損壞,兩天前雨停上山拍照,發現確實損壞,懷疑是四日清晨響雷導致。四日晚上十點多聽到兩聲雷,隔天起來發現電腦觀測儀器壞了,無法依據電腦紀錄回傳氣象局,只能看傳統溫度計、氣壓計等,用電話回報。北峰氣象站主任黃成健說,氣象站每年平均遭3次雷擊,這次影響較大。玉山主峰雷擊劈裂,讓我憶起2008年帶隊玉山攻頂記。

2008518 (星期日)至19日(星期一)高雄長庚醫院一行十八人,受嘉義縣觀光旅遊局之邀,由我帶隊,參加2008~2009年旅行台灣年登山健行之旅,前往玉山進行高山旅遊醫學勘察活動,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安排排雲山莊醫療站相關事宜。玉山高山旅遊醫學勘察活動人員名單包括我領隊、高專、工務處處長、外科主任、內科主任、神經外科醫師、急診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復健治療師、復健兼新聞聯絡人治療師、資訊專員、電機工程師、資訊專員、與行政專員、行政職員等十八人。

第一天(五月十七日)高雄兒童醫院門口集合經中埔交流道住中華電信阿里山會館。第二天(五月十八日)上東埔停車場檢查站,接駁車到登山口走50分鐘到孟祿亭、前山口、西峰觀景台午餐,經大峭壁抵排雲山莊,晚餐後宿排雲山莊醫療站。

第三天(五月十九日),清晨02:30由排雲山莊攻頂走三岔路口(55分鐘)到主北峰岔路口(90分鐘),爬上玉山主峰(35分鐘)。第三天清晨是在雲雨中攻頂,這時候心情,半途覺得前途茫茫,到了峰口略事休息,整裝待發,風雨雲霧中玉山主峰攻頂成功。在峰頂內心充滿欣快感,深覺台灣與作為台灣人的偉大!


《本文已刊登於2013-4-11台灣守護周刊第6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