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新書發表暨開創台灣外交新局座談會


《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新書發表暨開創台灣外交新局座談會

戰後被列為台灣省議會「五龍一鳳」、亦是黨外運動元老之一,並有「黨外祖師爺」之稱的郭雨新,於1908820日出生在宜蘭市。日治時代,他曾任林本源興殖株式會社經理等職並開始從事台灣人運動;戰後,更進一步展開他從政的生涯,為台灣的民主奔走發聲。期間他歷任台灣省參議員、第一至三屆臨時省議員、第一至四屆省議員凡二十三年(1950-1973)。19731975年參選監察委員及立法委員,卻在國民黨的打擊下相繼落選。1977年流亡美國,隔年宣布與蔣經國競選總統,而由於積勞成疾,最後於198582病逝華府近郊,享年七十七歲。

為讓郭雨新的一生與台灣民主運動的史料更趨完備、全面,擔任過郭雨新首席助理的王能祥與同為宜蘭子弟、受郭雨新影響甚鉅的張文隆,繼《前進D.C.》之後,再度攜手完成《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一書──由王能祥策劃、張文隆撰寫,為讀者詳細梳理郭雨新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與啟發。書中更有史明、呂秀蓮、張俊宏、游錫堃、陳菊、羅榮光、洪三雄、郭時南、陳歐珀等人的真摯推薦,不但肯定郭雨新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地位,也藉此懷念彼此曾為台灣民主共患難的情誼。

綜觀郭雨新的一生行跡,便能理解為何他在民主運動史上會有如此崇高的地位。在精神上,他親切平民的風格、堅定不移的立場、潔身自愛的人格以及珍惜民命的性格,無形中提拔並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台灣人的民主意識,促成許多優秀後進一起加入民主運動的行列,為這塊土地的自由努力不懈。而在實際的影響上,小則開創了宜蘭民主運動的傳統,大則維繫了台灣民主運動的命脈,使其順利地度過196070年代的黯淡期,繼而讓更蓬勃的民主勝利在1980年代開花結果。即使郭雨新自1977年起流亡美國,他卻也不忘台灣的民主前途,藉由其在島內民主運動的聲望與王能祥在美國長年打下的基礎相互結合,台灣黨外運動因此迅速在海外發揮巨大的影響力,使海外台人獲得啟蒙,一起積極遊說美國國會,保障台灣的安全。就其成就而言,稱其為「台灣民主之父」再適切不過。

《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將於4/204/214/254/274/28五日巡迴北中南各地舉辦「新書發表暨開創台灣外交新局座談會」,由王能祥、張文隆主講。活動將借發表新書以闡揚郭雨新的精神理念,同時,王能祥更分享數十年來於美國從事台灣民間外交之心得,規劃進一步的保台意念與行動。

台北場
    時間:2013420日(週六)上午9:3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B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合辦單位:台北中會教社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宜蘭場
    時間:2013421(週日)上午9:30-12:00
    地點:宜蘭縣立文化中心二樓演講廳(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01
    合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立法委員陳歐珀服務處、七星中會教社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台南場
    時間:2013425(週四)下午4:15-5:15
    地點:台南神學院國際會議廳 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60
    合辦單位:台南神學院、台南中會教社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高雄場
    時間:2013427(週六)上午9:30-12:00
    地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講廳(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
    合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台中場(台中公園場次)
    時間:2013428(週日)下午2:30-3:30
    地點:台中公園內更樓前(台中市自由路)
    合辦單位:台灣公義行動教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台中場(柳原教會場次)
    時間:2013428(週日)下午3:30-5:30
    地點:台中柳原教會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號)
    合辦單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聯絡人:羅榮光牧師(秘書:郭貞梅/助理:陳聖霖)
電 話:02-2709-9787
手 機:羅牧師0970-483-550/郭秘書0929-106-075/陳助理 0933-010-965
◆主講人簡介
王能祥先生(《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策劃)
1933年出生於台灣高雄一個基督教家庭。小學讀到三年級時突然被退學。三年後(1946年)以同等學歷考取高雄商業學校,翌年發生228事件,他參與其中,並深深影響他的一生。台大政治系畢業後,留學美國取得堪薩斯州立大學政治研究所,以及德州大學奧斯汀本校會計研究所碩士學位。從大學到赴美進修(1965年),乃至到華府(1972年),他都將台灣前途看成是人生的第一順位。
1977年到1985年擔任郭雨新先生首席助理,一生致力從事台灣民主運動。其成就包括召開三次國會聽證會,協助台灣與柯林頓總統建立溝通管道等。王先生因從事台灣民主運動,導致第一段美滿家庭離散。1980年他再婚,並自1984年起迄今,於華府開設會計師事務所。膝下育有二子一女。著有《前進D.C.─國會外交的開拓者 王能祥八十回憶暨台灣前途文集 》(王能祥‧張文隆合著,遠景出版公司,2012年出版)。

張文隆先生(《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編著)
1968年生於宜蘭。自幼即受同鄉前輩郭雨新先生影響,高中時期開始從事學生運動,1993年擔任師大校務會議研究生代表,1994年完成不見容於主流學界的碩士論文〈郭雨新與戰後台灣黨外民主運動〉,從此自絕於學院以外。海軍服役期間,再完成《台灣人教師的時代經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年出版)。1997年起在三重、蘆洲地區的三民高中,透過反思歷史、針砭時弊,啟蒙眾多青年學子。另一方面堅定從事文化重建工作,保留可貴心靈資產,代表著作為《郭雨新先生行誼訪談錄》(張文隆、陳儀深、許文堂合著,國史館,2008年出版)、《前進D.C.──國會外交的開拓者 王能祥八十回憶暨台灣前途文集》(王能祥、張文隆合著,遠景出版公司,2012年出版)。


《本文已刊登於2013-04-1866期台灣守護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