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河洛歌子戲與台灣魂──兼為河洛募款


河洛歌子戲與台灣魂──兼為河洛募款

蔡百銓

四月七日劉鐘元先生帶領河洛歌子戲團,首度回到他的故鄉(嘉義縣竹崎鄉頂笨仔,演出當地首齣歌子戲《菜刀、柴刀、剃頭刀》。五十年前當台灣還處於白色恐怖期間,劉鐘元抨擊政府而遭到軍警搜索,倉皇離鄉逃到台北。

在這半個世紀,劉鐘元為歌子戲奉獻一生心血。他開創廣播歌子戲與電視歌子戲。他培育出楊麗花與唐美雲、許亞芬、石惠君、林久登、郭春美、陳宇安等巨星。他成立河洛歌子戲團,師法現代劇團組織,開創歌子戲團專業分工職務如藝術總監與導演、音樂與舞台設計等。

劉團長指出歌仔戲是日本政府取名的。「仔」帶有「細漢仔」輕蔑意味,矮化台灣本土戲劇。他主張歌仔戲應該正名為歌子戲,就像中國河南梆子戲一樣。  

歌子戲是台灣土壤蹦出來的表演藝術。河洛不斷為歌子戲開闢新題材,接軌世界文壇,並且演出台灣歷史與民間故事。河洛除了演出傳統唐山戲碼之外,還改編西方文學名著演出。例如改編俄國大文豪果戈爾名劇《欽差大臣》為同名稱歌子戲,借古諷今;改編《羅密歐與茱麗葉》為《彼岸花》,以滿清時代台北艋舺地區漳泉械鬥,作為這齣殉情記的時空背景。

台灣歷史劇
在眾多歌子戲團之間,河洛最獨特的貢獻莫過於把台灣歷史搬上舞台。歌子戲不碰台灣題材,還能稱為台灣歌子戲嗎?台灣沒有歷史嗎?為什麼放眼電視節目,盡是韓國與中國歷史古裝劇?台灣史不堪入戲,還是台灣人缺乏創作力,必須等待別人來演?

河洛《鄭成功》演出鄭成功在唐山的事蹟,《東寧王國》演出明鄭三代在台灣的興亡史。《竹塹林占梅》以戴潮春起義為背景:泉州裔林占梅原本與漳洲裔戴潮春情同手足,遭到滿清官員挑撥離間而設計殺害戴潮春,啟人深思。《台灣,我的母親》改編李喬同名小說,演出唐山過台灣的辛酸:移民飽受地痞勾結滿清官僚欺凌,期待台灣民主國解放,不料接著又受到台奸勾結日本殖民官員虐待。不幸,河洛壓倉歷史劇《林爽文》困於經費而不克排演。劉團長表示林爽文也可以編為電視古裝連續劇演出,收視率一定很高。

劉鐘元曾經兼營稻草加工外銷,增加農民收入,並以盈餘挹注河洛演出。不料十四年前台灣發生口蹄疫,產品遭到日本海關退回。公司倒閉,河洛陷入經濟窘境。劉團長年已八旬,心臟插管八支,與生命賽跑。他仍在規劃《白賊七》巡迴公演與籌畫《海瑞打虎》及《林爽文》的排演,鞠躬盡瘁。敬祈社會各界不吝贊助。河洛歌子戲團電話:28961338郵政劃撥:19223801



《本文已刊登於2013-4-11台灣守護周刊第6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