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20130523中監探視總統


20130523中監探視總統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喬琪

今天(2013/5/23)與張葉森醫師及張炎憲教授在邱志偉立委的陪同下去探視總統。到達台中車站有周崇德先生來接,開車到中監只需10分鐘。進入中監時,立委已經在那裏,管理員還是拿聲明書來要求我們簽名。有正典的例子,我也不簽,管理員說去請示,結果下來還是要簽,我看這位邱立委沒什麼夠力,又想之前在北監與北榮都簽了,話還不是講一堆,為了不浪費時間,趕快進去探視陳總統比較重要,只好簽了。

進入陳總統居住的「小白宮」(外表漆白色,故稱之),總統已經等在那裡等我們,大家熱烈與總統擁抱,互相問候。初看起來總統的神情氣色還不錯,好像看到老朋友,很高興的樣子。因為我與張教授都沒有看過此「居所」,所以特別請總統引導參觀。雖然建築物內部很寬闊,但是危險的地方很多,沒有無障礙設施,走廊的牆壁上有突出的電箱,高度與總統的頭部等高,走路若不小心會去碰到,應該要移開。我沒有機會去問總統suicide的意念,若有,浴室絕對是危險的地方。聽管理員說,整個地方以前是替代役的宿舍。

後來回到客廳,大家圍在大桌子旁談話,很明顯看的岀來,總統的情緒很不穩定,尤其講話得時候,會越講越激動,包括:批評時政等等,呈現很氣憤的表情。我終於相信某位人物出來說,總統拍桌子罵人,因為這跟以前在北榮的時候不一樣,當時雖然也很不快樂,但是非常的忍心耐而且很客氣。當我提到「口述歷史」一事,總統幾乎就爆開了。他指著面前的小錄音機痛罵起來,說:「這樣的情形我怎麼口述歷史,我那有秘密可言」。總統知道自己的情緒問題,因為他說中榮的林本堂醫師開了「情緒穩定劑」給他服用。當然,提到DPP支持他回去,也是非常欣慰的樣子。

他也提到,那一天凌晨被強制送來中監,對他是另外一次的重創。前一個晚上正典來告訴他有這個可能性,他就很無助,當天凌晨的動作又是一次精神上的凌虐。總統繼續很激動的說,醫師都這樣建議了,為什麼還是送來監獄?聽到這裡,真的是無語

張醫師嘗試轉移總統的注意力,問他食慾如何?睡覺的情形如何?解大便會不會痛?結果是吃不下,體重減少4-5公斤,解大便仍然在痛,睡前仍然需要服用藥物,看起來他需要。我跟總統握了幾次手,手心非常的溼,是很明確自律神經系統亢奮的現象(一般的用語是「自律神經失調」)。我也嘗試去瞭解整體生活的狀況,最近開始種菜,但是看起來還是沒有甚麼組織,仍然不想讀,也不想寫。我建議請中監安排心理諮商,但是他拒絕,因為他不相信他們。

我相信總統非常想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