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社評 1895再現?

1895再現?

郭正典

馬英九登上總統大位後遵行其父「化獨漸統」的遺囑,除了使台灣的主權不斷地流失外,台灣對中國的門戶也逐漸洞開。《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簡稱ECFA》的簽署已讓台灣嚐到不少苦果了,例如實質薪資倒退十多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等。最近在上海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將進一步使台灣的服務業直接面對中國資金和人員移入的衝擊。台灣許多弱勢行業可能因此歇業,台灣人的老闆可能變成中國人,台灣的言論市場可能由中國人主導,台灣的選舉可能逐漸被中國人左右,…。

《服務貿易協議》已可預料會讓台灣社會飽受衝擊了,但意識形態極度傾中的馬英九不會滿足於此,他接著還會採取更多我們想不到的措施,一步步將台灣鎖進中國。馬英九可能會在他第二任任期的後期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意圖將台灣變成圖博第二,成為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永遠鎖進中國。

台灣在馬英九主政之下逐步陷入中國黑洞的情形將使台灣重新回到1895年的場景。1894年清國在甲午戰爭中戰敗,隔年4月17日清國代表李鴻章和日本代表伊藤博文在日本馬關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和遼東半島割讓給日本。馬英九若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該協義的效果將有如1895年的《馬關條約》,把台灣和澎湖「割讓」給中國。

1895年清國將台灣和澎湖割讓給日本的決定在台灣住民中引起軒然大波。部分反對割讓台灣和澎湖的清國官員遂與台灣士紳合作,於1895年5月15日由台灣巡撫唐景崧與丘逢甲等人以「全台紳民」名義向各國發電,表達獨立意願。1895年5月23日台灣仕紳們發布陳季同起草的「台灣民主國 (Republic of Formosa) 獨立宣言」。24日他們將英文版的獨立宣言送至各國駐台領事館。25日上午9時台灣仕紳們舉行獨立典禮,宣布成立「台灣民主國」,以「藍地黃虎旗」為國旗,國號「永清」。唐景崧被推為總統,丘逢甲被推為副總統兼團練使,劉永福被推為大將軍。

2016年馬英九若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不願台灣被併入中國的台灣人將被迫採取類似1895年「台灣民主國」成立時的措施,宣布成立「台灣共和國」,以「台灣旗」為國旗。接下來的場景可能是共軍在馬英九的協助下迅速登陸台灣,猶如當年的日軍在「馬關條約」的掩護下登陸澳底。

1895年5月29日日軍在澳底(貢寮鄉)登陸後向基隆挺進,很快就攻下獅球嶺及基隆。6月2日總統唐景崧挾巨款搭徳輪逃往廈門。同日副總統丘逢甲也捲逃軍餉十萬兩,從梧棲港出海逃往廣東。 民主國高層的倉皇棄逃使民主國的正規軍鬥志全失,日軍如入無人之境。6月7日日軍進入台北城,距離從澳底登台不過10天。1895年6月下旬,民主國部眾在台南擁立劉永福大將軍為第二任總統,以台南市為首都,大天后宮為總統府,史稱「第二共和」。在之後的3個月內,民主國和日軍發生不少規模不小的血戰,史稱乙未戰爭。1895年10月,劉永福兵敗內渡中國,日軍佔領台南,存活184天的台灣民主國終告滅亡。

共軍若在2016年登陸台灣,馬英九主政下的「中華民國」眾多高階官員可能效法1895年的唐景崧、丘逢甲等人,捲款潛逃國外,留下無助的台灣人在一些不同意「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將軍帶領下浴血奮戰。

如果大多數台灣人覺得自己除了是台灣人外也是中國人、有廣大的中國市場可以馳騁也很好、有中國在國際上當台灣人的靠山也不錯,沒有必要冒死抵抗武力及人數都優於台灣的共軍,則因武器及兵員數量遠不如共軍,軍隊的士氣也不好,加上一千多枚對準台灣的飛彈適時發威,成立不久的台灣共和國可能像1895年的「台灣民主國」,在短暫抵抗之後亡於共軍之手。台灣從此併入中國,成為中國固有領土的一部分!

如果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決心捍衛這塊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誓死不做中國人,能像1895年的吳湯興和徐驤等人一樣浴血奮戰到底,寧死不屈,且能獲得足夠的國際奧援,則危機就是轉機,台灣在那建國和亡國的十字路口上或許能殺出一條血路,成功建立一個屬於全體台灣人的國家,從此擺脫被殖民的命運。

台灣被殖民的歷史會不會再度重演?1895年的場景會不會再現於台灣?看看馬英九一意孤行,凡事蠻幹到底,且目無台灣人民的情形就可知道一二了。台灣人若不儘早向馬英九說不,讓他知所節制,甚至直接拉馬下台,則台灣被馬英九用簽署《和平協議》的方式出賣給中國將是遲早的事。屆時台灣人要如何保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就看台灣人有無捍衛台灣這塊地方,建立一個屬於台灣人國家的決心及行動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