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兩種文化

兩種文化

蔡百銓

六、七月大熱天,新北市萬里區同時呈現兩種文化。一種是海洋文化,洋溢著蓬勃朝氣,宛如旭日東昇;另一種是大陸文化,充滿著封建迷信色彩,反映著夕陽無限好的迴光返照。

海洋文化

台灣據說是個海洋國家,但是罕聞有關海洋文化的論述與建設。萬里區野柳國小卻以實際行動,作了完美詮釋,很值得其他地理環境相若的學校參考借鏡。

野柳國小位在漁港旁邊,校長蕭慧吟女士設計三種特色課程(海洋運動、海洋文化、海洋生態,教導學生全面認識海洋。海洋運動規定小六生必須划獨木舟環繞野柳港一周,才能領取畢業證書。海洋文化則與當地瑪鋉文化協會結合,在校內設立漁村文化館,讓學生認識傳統漁具等,並到古厝瑪鋉居等景點,向耆老討教過去的討海生活。〔註一〕

大陸文化

而在萬里區的玉敕文武廟,據說關聖帝君降文,指示民眾不用擔心核四安全問題。廟方耗資3800多萬元建醮祈福,讓信眾遠離核災威脅,並以迎王船與燒王船押軸。〔註二〕

筆者絕不反對崇拜關公,只是反對這種崇拜方式。文武廟此舉有三項可議之處:(一)牽拖關公:關公愛護台灣人,就像天照大神愛護日本人。天照大神無法保證福島核災不發生,關公如何保證核四不出事?真正敬愛關公,就不要讓關公捲入人間是非。(二)矮化關公:關聖帝君的神格與玉皇大帝、玄天上帝、神農大帝等同屬於帝君級,文武廟卻把關公降格迎王船、燒王船的「王爺級(三)傳播迷信:燒王船旨在驅逐瘟疫。

三、四百年前先民初抵台灣,地多瘴癘。病無藥、死無蓆。先民只能拜王爺、燒王船祈福,但是毫無成效。一百多年前,後藤新平列出台灣八種瘟疫,對症下藥:邀請英國專家巴爾頓規畫自來水系統與改善公共衛生、加強醫學教育。台灣人歷經漫長努力,如今才能以現代醫學撲滅瘟疫。可笑的是,有些信徒卻停留在民智未開狀態,繼續猛燒王船。從南部燒到北部,連與瘟疫無關的關公廟也燒起王船。燒王船其實荒謬無比。王爺或關公端坐王船上,信徒卻放一把火,逼他們倉皇逃難,請問這是甚麼待神之道?而王爺如果真能消除瘟疫,那麼「世界衛生組織大可改建為代天府,恭請張天師作法與燒王船,保證全世界瘟疫絕跡!

科學與迷信

科學與迷信是個永遠爭論不休的題材。何謂迷信?李亦園教授詮釋:「凡是經驗技術與知識〔科學〕所能解決的事而不以之為解決手段,轉而徵之於神靈或超自然的都應視之為迷信。」現代醫學與公共衛生能夠撲滅瘟疫,這是經驗法則、科學法則。而妄想燒王船除瘟疫,這就是迷信。如果王爺神通廣大,拜一次王爺、燒一艘王船就夠了,不必拜與燒了幾百年。

吊詭的是,人類的經驗技術與知識版圖〔科學版圖〕不斷擴大,宗教版圖並不因而縮小。但是神棍不肯用心耕耘宗教版圖,卻妄想反攻已經永遠淪喪的迷信版圖,而愚夫愚婦卻以為遇到救世主。愛因斯坦說:「宗教沒有科學就像瞎子」,請問這些瞎子心中還有科學嗎?瞎子帶領著瘋子,奔向光明的前程?

告別迷信反智的大陸文化,建設開放進取的海洋文化,台灣才能找到救贖。

[註一] 2013/07/04 聯合報「野柳國小 想畢業先划獨木舟」
[註二] 中國時報2013/6/17陳雨鑫報導「萬里文武廟 迎王船祈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