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兩位醫師的故事

兩位醫師的故事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陳總統住在北榮七個月期間,遇到兩位恩人醫師,一位是曾經遭法院傳訊的主治醫師-精神部周元華主任;另一位是為他排除萬難與壓力,成功進行鼻中隔手術的耳鼻喉部陳記得醫師。兩位醫師絕對不是綠營的支持者,認識陳總統後,彼此還交換了一個不為人知的訊息「阿扁沒有我們想像的可怕嘛!」兩位醫師因為用心照顧病人,而和「以前不喜歡的阿扁」建立了良好的醫病關係。

陳總統住進北榮時,受刑人尚未納保。我第一次去精神科病房時,攜帶了最新的抗憂鬱症用藥。我將藥品交給周主任,請他多費心。周主任接過藥,回答我說,他知道總統的情形,也幫他準備了一些。他還說,已經告訴護士們,不能稱呼總統為陳先生,要稱呼陳總統,畢竟他當過我們的總統。

儘管經過半年的治療,周主任已經開出了「宜居家治療」的醫囑,但是陳總統仍然被迫移監台中。由於移監前一晚總統被告知後的輕生之舉,加上周主任是事後才被相關人員以簡訊通知,他在第二天隨即去台中監獄探視這位突然從病房消失的病人。根據我們的了解,他讓陳總統知道,「我不會放棄你」。可以想見,主治醫師的這番話,帶給驚恐未定的陳總統有多大的撫慰作用。

陳記得醫師則是面對從上從外的壓力,甚至威脅不給麻醉科醫師的情況下,以醫術與前途為賭注,堅持要為陳總統開刀,緩解他因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帶來的腦部與身心傷害。事後證明,總統的血氧壓獲得明顯改善,腦病變的風險也降低了一些。由於第一階段手術成功,病人及家屬一直在盼望第二階段的手術。不料今年一月底陳醫師依約去探視陳總統時,卻意外被戒護人員擋在病房外。當時因為擔心總統誤會他失約,他還請家屬轉知他無法進入之事。自此,他再也沒有見過陳總統。

今年六月七日下午,經過正式申請程序,在陳節如立委的帶領下,醫師以訪客身分到台中監獄探視陳總統。會客前,他遭受與民間醫療小組成員相同的待遇,被要求簽名具結不得進行任何醫療行為,與不得於事後公佈任何醫療訊息。他並被告知,任何醫療消息只有中監有權發佈。

醫師說陳總統向他埋怨為什麼不常去看他。他回答說還需要請立委帶路。陳立委很客氣的說會盡量幫忙。陳總統提到重度睡眠呼吸部分還有喉嚨需要手術。但是陪同的中監主管笑容可掬,非常誠懇的答覆陳立委說,阿扁總統睡眠順暢,沒有觀察到這方面的現象。

基於法務部在六月三日以新聞稿通知媒體,總統前一晚在浴室輕生未遂的訊息,醫師在探視當中與結束之前,兩度告訴阿扁總統,不可再做出這種事,讓外人冷嘲熱諷,卻對不起關心他的人。醫師的小女兒今年也和姐姐一樣考上醫學系,放榜日恰好與陳總統被移送中監同一天。陳醫師告訴陳總統,他希望小女兒畢業時,有榮幸邀請他參加畢業典禮。阿扁總統爽快的答應了。離開前,醫師抱著他肩膀再次叮囑他「君無戲言」,一定要活著履行諾言。

陳記得醫師進入中監探視之前,我請他比照民間醫療小組成員的做法,出來後要分享探視報告以為記錄。陳順勝教授看過陳醫師的報告後說,他的勇敢、正義凜然、不畏權勢、不分族群、堅守專業、不計後果,是台灣人的典範;未來綠營重新執政時,應該將此事蹟寫在教科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