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把伊斯蘭拉進台灣

把伊斯蘭拉進台灣

蔡百銓

1983年我到沙烏地留學。這是基於學術興趣與外交使命感,思考台灣如何與伊斯蘭世界交往。回國後研究中東與伊斯蘭,斷斷續續長達三十年。

本文一方面是回顧,另一方面也是前瞻。但願我們能把伊斯蘭拉進台灣,讓台灣走入穆斯林世界。協助別人,就是協助自己。在追思故人後,我不揣淺陋,提供官方三項建議。讀者或許認為我應該在民進黨取得政權後再提出這些建議。但是民進黨能否再度執政與接納管見都是未知數。建設台灣,不要分藍綠。

追思邱鋒火與大嬸婆

學,不見得有術,不學永遠無術。

20009月初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蓋達恐怖組織派人劫持飛機,撞毀紐約雙子星大廈,柯林頓總統宣布反恐聖戰。國安會秘書長邱鋒火響應,表示政府鎖定監視在台灣的廿五名中東人。我心想為什麼要特別點出中東人。台灣的石油大多來自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如此信口開河,難道不怕得罪中東國家。果然,2002年蓋達組織宣布把台灣列為恐怖攻擊對象之一。

我不甘願讓台灣變成蓋達組織設定的攻擊目標。我設計一份「台灣國際伊斯蘭會議」草案,傳給在外交部任職的大嬸婆。我計畫邀請我認識的土耳其人伊赫撒魯博前來台灣演講與交流。他是「伊斯蘭合作組織的伊斯蘭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希望透過他的組織,向全世界回教國家宣傳,台灣反恐但不是反伊斯蘭。

大嬸婆很高興。她說這可以充當她的政績,囑我好好修潤並且翻譯為英文。2003年三月她突然來電,無厘頭痛罵我一頓,並說外交部沒通過這個草案。不料2004年三月她卻邀請國民黨學者,召開「國際伊斯蘭研討會」兩天。內容改頭換面,邀請名單也把伊赫撒格魯博士刪掉了。我不知道這個大草包召開這種會議目的是幹甚麼?【台灣日報2004/06/19蔡百銓「台灣與伊斯蘭世界,從伊赫撒魯博士當選OIC秘書長談起」】

新北市: 伊斯蘭文物館

在台灣,研究伊斯蘭非常寂寞。今年開齋節,新北市舉辦第一屆伊斯蘭文物展,這對我有如空谷足音。我期待、也相信新北市將會年年續辦。但是每年搭設文物展設施然後拆除,周而復始,勞民傷財。這是擺地攤式的文化建設。

新北市或可選定一座合適的蚊子館,整修為伊斯蘭文物館。讓遊客能夠在短短半天或一天期間,對伊斯蘭教有個全盤的基本認識。想要擴大國人國際視野,這種社會教育會比成立一百所大學更有效。

伊斯蘭文物館的設置,可以參考新加坡「亞洲博物館」的伊斯蘭館。新加坡鑒於國內擁有不少穆斯林,為了促進族群互相了解而成立這座博物館。但是其中的伊斯蘭館太簡略,比如說它沒介紹伊斯蘭教分為遜尼派與什葉派。

新北市如果有志成立伊斯蘭文物館,相信沙烏地阿拉伯與前伊斯蘭合作組織一定非常樂於提供經濟與學術及技術協助,說不定資助新北市興築一座具有規模的文物館。它們最期待非穆斯林國家介紹伊斯蘭教,讓世人了解伊斯蘭不是恐怖份子的宗教。我相信外交部與台灣的中國回教協會也都會很樂於協助。

交通部:國際機場設置穆斯林禱告場所

人性,台灣最迫切需要的是人性。

穆斯林每天禱告五次。台灣的國際機場未設置穆斯林禱告室或禱告場所,對穆斯林旅客顯得不大友善。我們或可邀請伊斯蘭世界最著名的設計師前來,為台灣的國際機場設計具有台灣風貌的禱告室或禱告場所,成為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觀光景點。我們善用該設計師在伊斯蘭世界的知名度,傳達台灣對於全世界穆斯林的友誼。禱告室也免費提供印製精美的中文與英文/阿拉伯文對照的《古蘭經,書中夾頁介紹台灣的清真寺與清真館、台灣製作的回教食物Hallal。這都不必花費很多錢。

扁政府期間,我曾在外交部一場座談會上提出這項建議。其實我建議的對象應該是主管國際機場的交通部。有位穆斯林在座談會上表示,希望台灣舉辦先知穆罕默德生日遊行,雙北市市長或可考慮此事。

台北市: 在自由廣場慶祝開齋節

我們大多數人不是基督徒,卻喜歡慶祝聖誕節。為什麼我們不能與印尼外勞一齊,歡度開齋節或回教新年?

開齋節是伊斯蘭曆的十月初一,也是伊斯蘭曆九月齋戒月結束的次日。這天就是全世界穆斯林的大年初一。今年開齋節是陽曆八月八日星期四,印尼外勞於十一日星期天群集在台北市火車站,吹冷氣與聚餐慶祝。去年台北市政府把火車站圍上紅龍線不讓他們進入,今年顯得比較友善。

印尼與菲律賓等國勞工前來台灣從事最辛苦的3K工作,對於我們的經濟建設貢獻很大,但是台灣各級府從來不曾對他們表示謝意。印尼外勞新年窩在台北火車站裡慶祝,還有人對他們惡言相向,請問我們台灣人還有人性嗎?為什麼我們不能改變思維,在這一天與他們分沾穆斯林新年喜氣?

明年的開齋節將是陽曆八月三日。預料在接著的星期天,印尼穆斯林也會在台北火車站聚會慶祝。我們可以設法乾坤大挪移,在自由廣場為他們舉辦全天性盛大慶典,把人潮吸引到自由廣場。國內外穆斯林也都會前來逗熱鬧。

我們不妨邀請印尼與台灣及世界級回教領袖前來台灣,共同主持新年慶典與禱告儀式,也邀請印尼與台灣歌星以及同屬南島民族的台灣原住民團體前來表演。自由廣場可以舉辦園遊會,設攤販售印尼土產與紀念品,同時藉著這個機會讓國人更了解印尼與伊斯蘭。夏季時,台北自由廣場很熱,但是再怎麼熱都不會比印尼首都雅加達更熱。這項節慶活動必會登上國際媒體。我們不妨也向美國駐台協會解釋這項活動的意義,並且保證絕對不會與穆斯林恐怖團體來往。

印尼外勞是人,不是外星人。鄭板橋《誡子書》勸導其子善待僕役,因為「彼亦人子也」,意即「他們也都是父母生下的孩子」。當我們的孩子旅居國外時,我們會希望他們在農曆新年時被人趕來趕去嗎?世界各國大城市不是也都騰出空間,讓華人舞龍舞獅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