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尊重生命 拒絕戰禍與屠殺!


尊重生命 拒絕戰禍與屠殺!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一生獻身於非洲窮鄉僻野蘭巴倫,從事醫療宣教的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倡導「尊重生命」的信念,他說:「我們必須要尊重上帝賜予神秘而極有價值的生命,人類應該維護生命,延續生命,提高生命至最高的價值。」宇宙萬物的生命是上帝創造和賜予的,尤其是上帝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人類,賦於人類有靈魂,使人有智慧與人格,所以聖經中的十誡第六誡是:「不可殺人」,而佛教所強調的「不殺生」與「普渡眾生」也有異曲同工之意。

從四月初來,北朝鮮第三代獨裁者金正恩放言要發射飛彈對付南韓、日本與美國,甚至揚言要用熱核彈即氫彈來轟炸。若成為事實,將使數十萬以致數百萬人民喪生,其他有生命的億萬動植物也遭殃,這將是何其恐怖之戰禍!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幾位專制獨裁的大屠夫包括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蔣介石…發動戰爭或大屠殺,使數千萬甚至億萬軍民,包括婦女與孩童喪生,真的是使億萬生靈塗炭摧毀生命的大屠夫。這些獨裁者的眼中沒有人類可貴的生命價值,絲毫不尊重生命,真的使人不如狗。戰禍與屠殺也帶來許許多多家人與親友的悲痛與淚水,可說是血淚成河!

專制獨裁者為了鞏固自己的權位,常鼓動狂熱的民族主義與國家主義所形成的帝國主義,藉機掀起毀滅人類與萬物生命的戰禍。千千萬萬被洗腦灌輸的軍人與民眾也自甘淪落為其工具,任其煽惑與操控,成為獨裁者的共犯,這可說是人間最邪惡的悲劇。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恐怖攻擊,也是出於不知尊重生命。

「沒有公義就沒有和平」,公義就是對生命的尊重,拒絕帶來死亡的戰禍。軍事強權的國家若不知道尊重人類的生命價值,最後也將死於刀槍與砲彈、飛彈之下,這就是耶穌基督所說的:「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聖經馬太福音2652)。期望金正恩以及世界各個強權與霸權國家的領導人要尊重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而儆戒自己吧!!全人類也要站起來,一起手牽手「尊重生命,拒絕戰禍與屠殺!」──這是我們全人類共同的權利與責任!


《本文已刊登於2013-04-1866期台灣守護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