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社評:台灣人半路認老爸?


社評

台灣人半路認老爸?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清明節到了,幾乎每個家庭都會找出時間去祖墳掃墓,故清明掃墓祭祖是台灣人很重要的習俗之一,是一年中的大事之一。與清明祭祖直接相關的是認祖歸宗的觀念。台灣人受中國文化的影響,也很重視認祖歸宗慎終追遠,故台灣大部分的家庭都有所謂的族譜,世界各地也都可以看到各種姓氏的宗親會、祖厝、宗祠、家廟、神龕等,尤其是在中國和台灣臺灣世居的住民常將其中國祖籍銘刻於神主或墓碑之上,以表示他們的遠祖來自中國。例如福建泉州府的晉江、惠安、同安等;福建漳州府的龍溪、詔安等;廣東惠州府的海豐、陸豐、永安等;廣東潮州府的潮陽、海陽等。當然也有中國其他省份的各地地名的。台灣人的祖先真的來自中國嗎?

馬偕紀念醫院的顧問醫師林媽利教授以基因研究的科學證據告訴我們以下的事實:(1) 將近85%的「台灣人」(福佬人及客家人)帶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這一結論確認了先前其他學者從史料文獻、地名、諺語、風俗習慣等的推論,即大部分「台灣人」都是「漢化番」的後代;(2) 「唐山公」其實是中國東南沿海的越族,並不是中國北方黃河流域的漢族。換言之,400年來陸續渡海來台的部分「台灣人」祖先根本就不是其族譜所記載的正統中原漢人,而是一群群被漢化的越族後代;(3)平埔族雖大多已漢化,但從血緣來看,平埔族並未消失,只是溶入「台灣人」之中,被稱為台灣人,而不稱為平埔族而已。而且,平埔族不僅與高山族共有相近的血緣,他們還帶有獨特的亞洲大陸血緣,其時間可往前推至數千年前,比原先認知的來自400年前的「唐山公」更為久遠;(4) 高山原住民並非同源,而是異質多元。台灣高山族的語言雖然同屬於南島語言,但他們卻具有不同的體質,應該是在不同時期從東南亞的島嶼以不同的遷移途徑落腳於台灣,然後互相隔離千年。林教授也在國際上首次證實,阿美族與波里尼西亞人之間有母系血緣的直接關聯,因此《經濟學人》就曾報導說夏威夷人是「made in Taiwan」的人種。

中國一直要台灣人相信台灣人是純種北方漢人的後代,說當年是因為中國北方的五胡亂華,加上魏晉南北朝及元朝游牧民族的大屠殺,使台灣人的祖先陸續南遷到福建和廣東,再渡海到台灣。林媽利教授的研究指出以上說法是謬誤的,理由是台灣人85% 都有平埔族的血緣,是平埔族的後裔。台灣人即使有「唐山公」的血緣,那些血緣也是來自中國東南沿海的越族,而不是中國北方黃河流域的漢族。但因台灣人長久以來被漢化,被賜給漢人姓名及學習漢人文化,就被稱做「華人」,也懵懵懂懂地自以為是「華人」。依據林媽利教授及其他學者的研究,台灣的平埔族人雖然在清末從「社番」改為「民戶」,到日治時再改為「閩客」而消失,其實平埔族並沒有真正消失,只是被漢化,成為目前通稱的台灣人而已。台灣人和中國北方的漢人在基因上和文化都有很大的差距,實在不宜自認為漢人或中國人。如果有台灣人誤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的說法,自認為自己的祖先是中國北方的漢人,這樣的台灣人和「半路認老爸」有何兩樣?

其實國家認同並不是建立在血緣的基礎上,也絕非建立在虛構的「中華民族」政治神話上根據1933年《蒙特維多國家權利與義務公約》的規定,一個國家的組成要素有:1)固定的人口;(2)一定界限的領土;(3)有效統治的政府;及(4)與他國交往的能力」。其中「人口」是構成國家的一個要項,但與人有關而與人口無關的「血緣」並不是。雖然如此,由於中國共產黨一直以血緣作為統戰台灣人的工具,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也以「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來進行洗腦教育,讓許許多多的台灣人誤以為自己就是中國人或華人,而在國家認同上產生問題,使不該成為問題的「血緣」變成阻礙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大問題。

要破除中國共產黨的統戰和中國國民黨的愚民教育,方法之一是從基因的科學檢驗上證明自己真正的血緣是台灣的平埔族或中國東南方分的越族,並不是中國北方的漢族;其二是了解血緣並不是國家組成的要件,因為一個人的祖先來自哪裡和他能擁有哪一國的國籍無關。只有這樣,台灣人才能不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的蠱惑與欺騙,而不至於「半路認老爸」,甚至於「認賊作父」!台灣人在清明節祭祖時應當小心求證一下,看看自己的祖先到底來自何方。


《本文已刊登於2013-4-4台灣守護周刊第64期》

2 則留言:

  1. 台灣以前清明節是農曆三月三日
    蔣介石於1975年4月5日過世後
    此後中華民國流亡在台灣的政府便定每年4月5日為清明掃墓節
    以表追思『民族英雄』!
    台灣在流亡政府竊據佔領下哪件事不泛政治?
    整個教育體制和社會環境在政府的愚民政策下
    一半以上的台灣人真的救星和煞星都傻傻分不清!
    以下連結是三月清明節的由來
    連橫的也記載得很清楚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684

    回覆刪除
  2. 中華教育體制下的孩童真悲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