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懷念台灣民主先驅郭雨新先生


懷念台灣民主先驅郭雨新先生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在青年時代,即就讀神學院的時候,我就常常閱讀有關當時台灣省議會五虎將郭雨新、郭國基、吳三連、李萬居與李源棧等在省議會的質詢與發言,曾給我一些民主思想的啟蒙,在當時蔣介石政權實施戒嚴統治的時代,正如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所言:「專制政治的原理就是恐怖。」這五位為民喉舌的虎將,他們的勇氣與毅力真是值得人人效法的民主典範,其中郭雨新被譽為“台灣民主之父”,他的勇氣、智慧與堅忍奮鬥的精神,更值得人人敬佩,因為其他四虎將不是早逝,就是後來棄政從商,退出政治舞台。

  郭雨新先生於日治時代1908年出生於宜蘭,他也是位基督徒,基督的信仰培育他充滿「信、望、忍」,即信心、盼望與堅忍的精神,使他一生從事台灣民主政治的拓展,從未放棄,深信愛拼到底才會贏!因此在1977年為了自己的生命與安全出國赴美定居後,還是一直為台灣的民主自由繼續發聲,組成“台灣民主運動海外同盟”擔任主席、副主席為黃彰輝牧師,王能祥先生擔任秘書長,他們積極從事海外台灣的民間外交,把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心聲帶到美國政府與國會以及許多民間組織。經過八年多持續不停的奮鬥,郭先生於1985年病逝,遺體運回台灣,舉行告別禮拜後,安葬於台灣母土。

  郭雨新先生在美國時,本有意赴中國訪問,表達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與民主自由之心聲,然由於後來發現有中國統戰之手伸入之可能性,而毅然拒絕前往,郭雨新的先知先覺,豈不是給予我們全體台灣國人尤其是台灣國內的政治人物更好的借鑑嗎?千萬不要淪為中國對台灣統戰的工具。

  這個月即420(週六)上午9:30-12:00在台北市濟南路與中山南路口的台大校友會館三樓,將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及各本土社團舉辦張文隆老師撰寫的「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新書發表以及由美國華府專程返台王能祥先生主持的「開創台灣外交新局座談會」,在此馬政府執政下民主倒退以及外交休兵之際,期望大家踴躍出席,共同維護國內民主自由並繼續拓展台灣民間外交。


《本文已刊登於2013-4-4台灣守護周刊第6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