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美國腦神經病理權威周烒明教授與我


美國腦神經病理權威周烒明教授與我

陳總統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教授

今年年初,阿扁病情繼續呈現階梯式地進行,我開始與在美國的好友前輩周烒明教授聯絡。因為臨床神經學檢查、病程與臨床診斷已完整掌握,接下來就是病理診斷與病因的追查。我決定要求教於腦神經病理權威,而在美國的周教授是不二人選,而且他立即答應幫忙。

周烒明(Samuel M. Chou)曾擔任美國神經病理學會副理事長。他是歸化美籍的台灣人學者,在國際腦神經病理學地位很高,十幾年前退休在東京舉行的世界神神經學會議演講,講完大家鼓掌數分鐘,場面令人為之動容。退休後繼續在美國加州太平洋醫學中心肌肉萎縮側索硬化症研究中心擔任名譽主任,並籌組臺美人巴金森互助會協助北美洲得到巴金森病的台灣人。

跟他開始有較密切的接觸是1991年參加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亞澳神經學會,主辦單位把台灣各城市歸為中國,周教授陪我們寫紅色大字報向大會抗議:”We protest that Taipei, Keelung, Tainan and Kaohsiung belong to Taiwan, not China!” 

因為他的影響力,回台灣立即收到大會主席的道歉函,並保證此後一定用Taiwan為國名。接著的20幾年,我們不斷在世界各地的國際神經學大會見面,我也在曾主動邀請他回台灣演講兩次。

前一陣子,我曾說國際有名的學者已開始著手寫結論。今天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在立法院,與民主進步黨立委陳其邁、台聯立委林世嘉召開記者會。今天公布美國神經病學專家周烒明診斷報告指出,陳水扁疑患有「常壓性水腦症」須做引流手術和返家治療。

三個月前醫療小組、阿扁與家人同意,由我將陳總統的症狀和核磁共振造影(MRI)影像照片,寄給周教授,共同診視發現陳水扁患有常壓性水腦症,這個結果令人感到意外。

周烒明診斷報告表示,水腦症的病狀包括認知功能障礙、尿失禁、步態不穩,從核磁共振造影發現,腦有多處病變,在腦裂、眶下、顳下窩出現多處囊狀病變,有些水囊腫已破裂。

經動物實驗與臨床實驗證實,造成腦症腦病變的原因,主要為24小時燈照,以及睡眠剝奪,產生致命影響這些神經性症狀正逐漸惡化,甚至發展出新的神經型症狀,這些水囊腫可透過引流手術以及返家治療獲得改善。讓扁返家治療,居家環境可阻止病情惡化。




《本文已刊登於2013-4-4台灣守護周刊第6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