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經濟部,請停止以「用電高成長」擁核!

經濟部,請停止以「用電高成長」擁核!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蔡雅瀅

經濟部日前就民間「沒核四也不缺電」之質疑,發新聞稿回應聲稱:生活型態改變與產業結構調整需時間,核四商轉是近2年的事;等到用電省不下來,再蓋電廠已來不及;林口、通霄、大林等機組將陸續除役;用電成長率1.41%,屬最低極限之預測值,全民需付出很大的成本及代價。

然「減緩用電量成長」遠比「減少用電量」容易。即使不願積極節能,單純維持既有生活型態理當可以做到。況經濟部長期花公帑買廣告宣導「節能」,為了擁核,竟堅持用電量非「高成長」不可,顯自相矛盾。

核四年發電量僅193億度。若不願落實節能,堅持用電量必須高成長,依台電浮濫預估之2012年至2022年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3.1%,每年增加65億度用電量,爭議三十多年的核四冒險運轉所增加的電力,不到3年就不夠用,而台灣能承受多少座核電廠的威脅?

依台電1029月版《台電電源開發方案》,2012年至2024年的退休機組裝置容量合計962.5萬瓩 (含核一二三5部機組,不含核三2號機),新增容量則高達1,965.9 萬瓩(含核四)。若扣除核四的270萬瓩,和核三2號機的95.1萬瓩,全面廢核仍將增加638.3萬瓩的電力。其中,林口、通霄、大林電廠均非單純除役,而是有更新計畫。三座電廠更新後,將分別增加180萬瓩、115.7萬瓩、35萬瓩的裝置容量。經濟部身為能源主管機關,就同一電廠竟然只講除役,避談更新、擴建,刻意用片面資訊誤導民眾,實忝為公僕。

又依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統計年報》,2008年至20125年間,我國「電力消費」年均成長率僅1.01%,低於經濟部所謂「最低極限值」1.41%。其中,200820092012年「電力消費」更出現:-1.69%-3.91%-0.32% 的負成長。經濟部罔顧電力「低成長」甚至「負成長」,是台灣已發生過的事實,故意把電力「低成長」講得極為困難,恫嚇人民支持核電,手段十分可議。

再依經濟部能源局《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2000年至2010年英國、加拿大、日本、丹麥電力消費年均成長率分別為 - 0.08%0.02%0.17%0.18%,均為低成長,甚至負成長。而包含七大工業國在內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合計電力消費年均成長率亦僅1.02%,遠低於經濟部宣稱的「最低極限值」1.41%。當許多先進國家都能做到「用電低成長」,國土面積小,禁不起一次核災的台灣,是否非得不計代價,冒著核災風險,追求「用電高成長」?


經濟部一邊宣導「節能」,一邊以「用電高成長」的藉口擁核。人民要識破矛盾的騙局,並站出來要求廢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