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歐巴馬和普亭到底是誰在唬誰?

歐巴馬和普亭到底是誰在唬誰?

北美政治評論家 廖東慶

美蘇冷戰在1991年前蘇聯集團瓦解之後,正式宣告冷戰結束,讓全球數十億人活在核武大戰的陰影下近50年的恐懼感,終於得以解除。這不僅僅只是美國的勝利而己,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全世界人民的勝利!可惜,好景不長,俄羅斯的領導人普亭擔心在烏克蘭傾向歐盟之餘,竟然派兵入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島。而且還暗中鼓勵居住在當地近百分之60的俄羅斯住民舉行公投,來脫離烏克蘭的管轄權,歸給俄羅斯。2014315日,由美國在聯合國組織起草,提出克里米亞島公投「無效」的提案。在15個安理會成員國之中有13個國家贊成,中國一票棄權,也只有俄羅斯投下反對票!

就在當天,俄羅斯軍隊突然公開入侵克里米亞島境外的一處天然氣的分裝站。看起來普亭也沉不住氣了,乘著一手投下反對票的同時,也下令軍隊入侵克里米亞島。美國和歐盟聯手向普亭提出經濟制裁的手段,但是普亭卻不予以回應。普亭到底怕不怕美國及歐盟的經濟制裁呢?還有普亭真的敢發動第3次核武大戰嗎?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什麼會無緣無故招來這些政治上的紛爭呢?我們來一一分析解答。金錢雖然不是萬能,沒錢卻是萬萬不能。自從前蘇聯解體之後,全世界才完全明瞭前蘇聯的經濟狀況,尤其是人民的生活品質的落後和缺乏,和中國在上個世紀的70年代的末期不相上下。俄羅斯沒有重工業,更不要說有精密工業了。中國所製造的汽車達不到歐美的安全和排氣標準,所以無法進口到歐美國家,最後只能賣到非洲第三世界及台灣。俄羅斯雖然會製造戰機及飛彈,但是卻連民用小轎車的品質,和中國製造比起來還有相當遠的差距,更不用妄想行銷到歐美國家了。

今天的俄羅斯就和中東阿拉伯的產油國家一樣,只單單依靠石油及天然氣出口來賺取外匯,這是俄羅斯的經濟命脈。如果少了天然氣及石油收入的話,俄羅斯經濟就馬上崩潰,然後人民就全部上街頭抗議普亭政府。如果普亭沈不住氣的也學前烏克蘭領導人亞努科維奇一樣,下令軍警向抗議民眾開槍鎮壓的話,保證俄羅斯一定會馬上變天的。美國己經把開採頁岩油的獨家開採的新技術,全部轉移並傳授給英國及某些關係密切的歐盟國家。等到美國正式制裁俄羅斯的命令一下,歐盟國家將會全面對俄羅斯少量購買石油及天然氣。美國也將會對歐盟輸出大量的天然氣及石油,來替代俄羅斯輸入歐盟天然氣的供應管道。這後果就看普亭政府能承受多少壓力了!

普亭敢發動第3次核武大戰嗎?從普亭出身開始到今天為止,據我們對他個人的研判分析,結論是他不敢也不會率先發動核武大戰。雖然普亭在新聞媒體的包裝炒作之下,完全呈現出一付硬漢的形象,請記住這是被製造出來的假象。這也是要掩飾普亭真正的內在個性。普亭是前蘇聯K.G.B. 出身的特務間諜,他並不是軍人出身的,所以他對戰爭並不是很喜愛。但是他也很崇拜武力產生的作用,所以在這方面也要和他所呈現的硬漢形象有所相配合才行。不過普亭究竟還是間諜出身的,所以他也很會虛張聲勢,更會裝神弄鬼。美國只要能看清普亭這一點,然後再對症下藥,就能完全對付得了普亭。

歐巴馬為什麼會無緣無故招來這些政治上的紛爭呢?這和民主黨有很大的關係。連普亭也都知道美國兩個主要政黨的分別差異在那裡。如果今天是共和黨籍的總統對他口出警告的時候,普亭一定會考慮是否要停止併吞克里米亞島的舉動,因為美國共和黨籍總統的作法,是北約組織先出兵進入烏克蘭本國,然後再來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的方案。在軟硬兼施和雙管齊下的情况之下,這才能完全壓制得住普亭。除此之外,也別無它法。歐巴馬也可以試一試。今天無論是普亭還是歐巴馬,兩人都還只是在虛張聲勢,互相恐嚇。但是請各位別忘了這一點,到底是虛心的恐嚇還是實在的警告,這就要看雙方背後的實力了。到底有沒有實力把警告或恐嚇變成事實,如果美國和歐盟的經濟制裁對俄羅斯產生了經濟崩盤危機的話,普亭還能再繼續幹下去嗎?真的比登天還要難了!

今天普亭沒有把歐巴馬放在眼裡,是因為看到了歐巴馬面對敘利亞內戰的軟弱無能的作為所導致的。如果在那時候,歐巴馬毅然決然的下令對敘利亞政府軍發射3百枚巡弋飛彈的話,今天就不會出現普亭併吞克里米亞島的舉動。其實普亭的野心只要克里米亞島而己嗎?他要的是整個烏克蘭!如果想要恢復昔日的大蘇俄榮景的話,就非要烏克蘭不可。若不併吞烏克蘭的話,這夢想根本就不可能會實現。我們在歐巴馬處理敘利亞內戰的時候就己經提出,歐巴馬懦弱無能的表現將會危害到更多美軍的生命安全,而且也會產生更多的後遺症。今天普亭要併吞克里米亞島及整個烏克蘭,就是其中一個後遺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