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漫談「山寨版外交休兵」

漫談「山寨版外交休兵

蔡百銓

拙文「師夷長技以制夷兩岸篇.外交篇」指出,台灣人民對於外交態度是「作好沒賞、弄破要賠」。除非民進黨能夠提出更高明政策,否則我建議師法馬政府,搞個「山寨版外交休兵」,與馬政府打成平手即可。

我長期觀察外交,深感馬政府「外交休兵」表現傑出。它巧妙配合九二共識與「和中、友日、親美」戰略佈局。但是成就固然非凡,卻可能因為兩岸服貿協議而在人民心中一筆勾銷,甚至肇下郝明義擔憂的「不存心賣台卻會滅台」的後果(詳下)。現在美國適好推銷TPP。在馬政府戰略佈局裡,「親美」位階應該高於「和中」。台灣東向美國是活路,繼續西進中國則會深陷泥沼而不克自拔。

被迫獨立論

去年八月民進黨召開八年執政研討會。在外交方面,呂秀蓮憂心忡忡問道:現在是中國叫我邦交國不要動。未來若民進黨執政,中國挖走我邦交國,屆時怎麼辦?」其實這可能是杞人憂天中國現在應該不致於笨到想要失去台灣民心。去年甘比亞與台灣斷交,中南海最緊張,立刻自稱是看報紙才知道的。中國如把中華民國現有友邦挖走,累積一定數目,等於強迫我們正名為台灣國。拙文《台獨三論之二被迫獨立論》提出這種警告,《百度百科》與《互動百科》條文「蔡百銓」也都轉載。

對付流氓,不妨也耍流氓,比氣魄。楚漢相爭期間,項羽抓走劉邦父親,揚言劉邦如不投降就把他父親殺了絞成肉羹吃。劉邦說我們兩人結拜兄弟,我父親也是你父親。如果你殺了他,就請分我一杯羹。結果項羽不敢殺人。

民進黨擔憂斷交,不妨未雨綢繆,擬定「斷交標準作業流程SOP2016年撿回政權後,援助友邦的計畫照樣進行。但是友邦如敢勒索敲詐,就不惜與之斷交。斷交後立刻向人民報告喜訊,說明對方如何無理。接著透露我們曾經提供對方多少經援,設在該國的大使館每年開銷多少,說明斷交後省下的經費準備作何用途。

烽火外交:充當國民黨義勇軍

台灣俗諺說:「搬戲的要停,看戲的不散」。國共內戰的軍事戰早就結束,雙方逐漸達成「外交休兵」默契,想要停止爭奪邦交國的外交戰。但是民進黨似乎不肯罷休。想要延續國共內戰,捍衛並且擴大中華民國外交版圖,不惜替國民黨充當已經過時的外交義勇軍。例如邱義仁擔心中華民國滅亡,想要爭取更多國家承認這個國號。不了解中東的政治與宗教生態,卻妄想安排陳總統訪問黎巴嫩。不了解太平洋,卻想要爭取巴布亞新幾內亞承認中華民國。

綠營不檢討烽火外交,反而百般辯護。例如張炎憲說:「陳水扁政府的外交政策被稱為烽火外交,這是不公平的說法」。錯了,烽火外交是邱義仁自己取名的。當美國不斷指責台灣是麻煩製造者,當中國宣揚和諧外交並在全世界對台灣縱火時,邱義仁卻自我取名為烽火外交,聽來宛如是台灣在縱火。取這種名稱與他專搞鬥爭的流氓天性是表裡如一的。

主權流失?

台灣外交形格勢禁,難有作為。綠營批評馬英九外交休兵:「讓台灣主權流失、喪失國家主體性,而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休兵讓台灣徹底被邊緣化,現在亞洲發生事情,大家只會問美國、日本、中國,沒有人要問台灣意見。全世界已忘記台灣是個亞洲國家。(自由時2013-2-25張炎憲出書:外交休兵 讓台灣徹底邊緣化) 但是2012年大選,馬英九反問台灣主權甚麼地方流失了,卻沒有人答得上來。台灣自從1971年離開聯合國後,還曾保有甚麼主權?台灣甚麼時候不被國際社會邊緣化?誰有必要記得中華民國是不是亞洲國家?       

馬英九不只外交休兵,還爭取到一百多個國家免簽證。一般人民出國只是為了觀光旅遊,免簽證就已受惠良多。此外,如果台灣繼續與中國對抗,所有外國都會被迫靠近中國而排斥台灣。馬政府與星加坡及紐西蘭簽訂經貿協議,使用名號是「台澎金馬分離關稅領域」。如果想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哪個國家願意得罪中國而與台灣簽約?這能說是矮化台灣嗎2016年民進黨如果撿回政權,難道就能夠豁免嗎?我現在替馬政府辯護,也是預先替民進黨新政府辯護。

挽救主權流失:加入TPP

然而台灣主權確實是在流失。台灣「事實獨立」的基礎是建立在經濟實力上,如今台灣經濟已經遭到中國綁架。挽救之道是儘速加入美國主導的TPP暫時擱置與重審兩岸服貿協議。

馬英九大可讓服貿協議留在立法院重審。他可以向中國解釋他已經竭盡全力,台灣政治體制不容許他乾坤獨斷。但是馬英九卻謊稱台灣必須先簽訂兩岸服貿協議,才能加入TPP鄭秀玲教授指出,加入TPP不必先通過服貿協議。郝明義也指責馬英九故意把把兩者混為一談。他說:「TPP是美國在當老大,RCEP是中國有影響力,兩者互別苗頭。馬總統故意把TPPRCEP混為一談,又故意把服貿協議的簽訂和能否加入TPP混為一談,是混淆焦點。

郝明義指出馬英九缺乏國家發展方向感,不存心賣台卻會滅台。他說:如果馬總統始終講不出國家的發展方向,卻整天喊拚經濟。形同一個司機始終在原地打轉,但卻不斷炫耀他的車速碼表在加快。馬總統連全體執政黨立委都蒙在鼓裡,簽下了兩岸服貿協議。很多人質疑馬總統存心賣台,我不這麼認為。但是我相信他如此行事,終將滅台消滅台灣。(自由時報2014/3/10郝明義「馬總統不賣台卻是在滅的原因)

讓國際社會不跟台灣說再見

TPP可以鬆綁中國對於台灣的經濟綁架。而李登輝曾經夢想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主張台灣加入TPP憑著擁有ECFA的優勢,可以實現這個夢想。它的報告指出:台灣加入TPP不只是台灣獲利。更重要的是由於台灣具有兩岸經合協議ECFA優勢,可以成為TPP成員前進中國大陸的跳板。台灣亦可因此成為亞太金融中心,促使財務諮詢、工程服務等產業,走向世界級舞台。」它也主張「台灣過度仰賴製造業,應該逐漸轉型為服務導向的經濟體。(工商時報2014/3/10台灣加入TPP 美智庫己利人)

國際社會會不會跟台灣說再見?就看台灣今後十年的發展如何。台灣儘速加入TPP,力拼在十年內重振經濟,擺脫中國經濟綁架。最近美國期刊《國家利益》發表米爾塞默教授的文章《跟台灣說再見》(Say Goodbye to Taiwan)。他認為台灣在未來十年應可無恙。但是中國經濟繼續成長,武裝力量也水漲船高,美國可能拋棄台灣。那時候國際社會就要跟台灣說再見了。

加強與無邦交國家關係

最近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臉書上說:小國生存之道,不在依靠國際條約,或是其他國家的承諾。新加坡必須捍衛自己,加強外交,保有強大的武裝力量。(自由時報2014/3/8鄒景雯冷眼集:請像個國)

新加坡外長尚穆根不對聯合國寄以信心,他說:「聯合國安理會不可能每次都果敢決定保護小國。小國若夾在兩個大國之間,很可能成為典當品。」大國侵略小國,聯合國根本無從救援。例如蘇聯佔領阿富汗、中國侵入印度與越南、美國佔領阿富汗與科威特 (參見拙文「台灣與聯合國運動)

李顯龍強調小國生存必須「加強外交,保有強大的武裝力量」。台灣也應該強化對外關係,但是不必爭取更多邦交國。台灣爭取邦交國,頂多是以金錢收買破產的南海鳥糞國、非洲酋長國。這類國家對於台灣毫無助益,徒然挑起兩岸對立。台灣應該加強關係的對象反而是無邦交國家,例如美日與歐盟、東南亞、印度。

刁鑽靈活

台灣應該學習小國生存之道。例如十九世紀泰國在英法兩大帝國夾縫中求生存,二十世紀芬蘭在蘇聯身邊忍辱偷生。學習歐美大國一大堆船堅炮利的步數不見得適用。

台灣外交應有創意。例如扁政府期間,國策顧問謝聰敏帶領土瓦魯總統拜訪外交部長。他希望促成台灣與土瓦魯締結自由結盟 (free association)把台灣拉進聯合國。而土瓦魯面臨海水淹沒危機,台灣可以提供澎湖讓土國移民。他取得美國政府首肯。但是他跟不曾研究太平洋的本國官員談這些,等於對牛彈琴。

台灣中立化:等距、不結盟

2005年我提出「等距、不結盟」外交政策。台灣與其在中美兩大帝國之間動軸得咎,不如中立而在它們之間左右逢源。但是孫慶餘主張小國只有靠邊站的份,沒有等距外交。而2005/5/28林義雄批評扁政府兩岸政策,強調小國與大國良好互動的前提是真誠。他說:「如果我們的政治領袖自作聰明,想要用一般國際政治經常有的爾虞我詐外交手段,我相信最後逃不出大國的掌心,等於是自尋死路。」

等距外交不容易做。但是藍營可以扮演偏向中國的角色,綠營可以扮演偏向美國的角色。雙方演雙簧,一搭一唱,爭取台灣最大利益。前提必須藍營與綠營具有互信與高度默契,這可能只是我的幻想。我曾在「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網站發表主張等距外交的文章,內容非常粗糙:2005/5/24等距、不結盟:外交革命芻議2005/5/31再論等距不結盟外交思維2005/6/28等距不結盟之三睦鄰政策或是腳尾飯」。

建立台灣國?

建立台灣國的憧憬深藏在許多綠營人士的潛意識裡1895年滿清割讓台灣,唐景崧創立台灣民主國而開了先例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廖文毅在日本建立台灣共和國流亡政府。目前沈建德也自稱為台灣共和國召集人。

為甚麼許多人憧憬台灣國?這是出自人類尋找自我認同的心理。就讓我來試著作個分() 228事件後遺症228仍未做好轉型正義,許多人心有不甘。有些人把認同中華民國比喻為認賊作父,並且推斷中國如果前來接收台灣則一定重演228() 1971年蔣介石代表遭到聯合國驅逐,認定中華民國就如1950年蔣介石說的早就死了() 試圖突破中國外交封鎖。我曾經屬於這一類,別人還在繼續努力。

問題是如何建立台灣國?透過鳥籠《公投法》正名不切實際。何況現階段企圖更改國號可能招致中美兩國聯手撲殺。唯一方法是恭請中國把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一個個抓走,迫使台灣更改國號。

小狗在獅子旁邊行走

小國切忌強出頭陳菊市長不接見疆獨領袖熱比亞,馬英九總統不接見達賴喇嘛等人權鬥士,避免挑釁中國。這是正確的作法。小國政府沒有耍酷本錢,由民間團體接待他們就夠了。他們應該也能理解台灣的政治處境。

小國政府不要挑釁大國。芬蘭某外交官員比喻芬蘭與前蘇聯的關係說:小狗在獅子旁邊行走,應該懂得甚麼時候可以吠,甚麼時候不可以吠1985年戈巴契夫開始在蘇聯推行開放政策,允許言論自由,芬蘭這隻小狗才開始對前蘇聯吠。     

內政最重要

外交與兩岸政策都是內政的延伸。台灣作好內政,公義盛行、國冨民殷、兵強馬壯,在兩岸與國際舞台上自然走路有風。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師夷長技以制夷。謝長廷「憲法共識」把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山寨與改良一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民進黨如果提不出更高明外交政策,不妨也拷貝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換個名稱,稍加修潤。2016年民進黨如果挑釁中美兩大帝國,那就不用選了。我離開我奉獻青春歲月的民進黨,不想留在黨內被人鬥爭,這是我的臨別贈言。

外交狂自述

我是個外交狂。過去新潮流某頭目數度叫其囉嘍來電,罵我甚麼時候關心外交。去年遇到高一同學蔡智信(世界柯蔡宗親總會秘書長),他提醒我當年曾參加救國團徵文比賽獲得第二名。可貴的不是參賽,而是我自定題目,批判「敵來我逃」斷交政策。高三繪製壁報「釣魚台是我們的」。而擔憂台美斷交則讓我被日後的新潮流拉入黨外運動。譯介世界各國歷史除了狂熱學術興趣之外,潛意識裡就是為了與世界各國建交而預作準備。


(本文只代表個人觀點。我準備把所有拙文編篡為個人自傳《台灣之愛-卻顧所來徑》出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