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回首阿里山又將再訪


回首阿里山又將再訪

我將再訪阿里山。我的記錄最早是197511日。最近的一次是200839日。其間去過約有七次之多吧。

八十年前,父親留下日本時代阿里山神木的照片,讓我從小就響往這個地方。

阿里山神木,原本指的是一棵樹齡達到三千餘年的紅檜。為日本技師小笠原富次郎於190611月發現,被日本人尊稱為「神木」。該樹高53公尺,樹齡達三千年以上。樹幹在距地面一公尺半高處的直徑是4公尺66公分;樹幹接者地面處的週圍達23公尺,材積達五百立方公尺。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後,它成為聞名台外的台灣地標之一。

由於神木附近為早期日本的伐木區,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林場後持續伐木,所以除了阿里山神木等紅檜得以保存外,其餘大型紅檜都被砍伐殆盡,運回日本或外銷國外。日本很多神社與鳥居,用的是早年來自阿里山的巨木紅檜。

195667日清晨,阿里山神木遭到雷擊。上層起火的樹葉落入中空的樹幹內,樹心油脂被焚燬。雖然還存活,卻在不久後即告枯萎。1960年代林務局管理處在神木殘軀上種植紅檜幼苗,以保持其綠意盎然的樣子。此舉曾遭致批評欺騙遊客。

1975年我與還未傾倒的神木樹幹合影,站的位置就是當年父親站的。199771日,神木本身因連日大雨,樹幹含水過重,一半的樹身迸裂傾倒在森林鐵路上,壓壞了鐵軌。於1998629日,正式放倒神木。阿里山神木也因此走入歷史。傾倒的樹身就此橫置於原地,成為遺蹟,供人瞻仰。

選擇這時候去,還是為了阿里山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的櫻花季。因天候的不同,櫻花每年開放的時間也會些許不同。千島櫻、山櫻花、吉野櫻、八重櫻都將依序綻放。最高潮為潔白似雪、燦爛耀眼的花季主角「吉野櫻」。一般多在三月底綻放,屆時把阿里山點成一片美麗繽紛醉人的花海世界,美不勝收。

還有應該是要到祝山看日出。一年四季日出的地點與時間都不同。夏至(622日)那一天,日出時間是清晨五點,是阿里山日出最北點,日出地點是郡大山與秀姑巒山之間。冬至(1222日)那一天,日出時間清晨七時,是阿里山日出最南點,日出地點在玉山主峰南側。春分與秋分(321日與923日)這兩天,日出時間是清晨六點,日出地點是秀姑巒山與玉山北北峰之間。

觀賞日出,下榻的旅館都會替客人查日出時間,並有叫起床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