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楊徽之_本次選戰的干若觀察


本次選戰的干若觀察


自由作家、中興大學研究生 楊徽之

跟四年前相比,這次選戰顯然走樣了許多。

在此先聲明,我們姑且先不處理同溫層盛傳中共壓錢搞假新聞。而先討論選舉風氣的問題。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可以說四年前的選戰全台的鎂光燈聚焦著民進黨禮讓的柯與國民黨提名連兩人上,但在深層政治的層級上,價值順序的議論還是存在。無論是自經區、程序正義,或是已有煙硝味的課綱(在隔年爆發),政策面的辯論從沒少過。並持續作為淺層政治(媒體效果、捕獲野生xx這類花邊)在思想層面上的支援。

今年的選戰,娛樂化之嚴重,確實已經引起了菁英主義同溫層的恐慌。

我對此現象的看法有兩個層面:

首先,我們應該是可以感受到黨國的進化,想炮製另一個柯文哲,來支撐這場選戰。所以在媒體、網路等淺層政治的資訊節點上下足功夫。(從韓的網路討論度可見)。但令人好奇的是,今天對手是陳其邁時,韓有可能在高雄以疲勞空戰,複製柯把連壓倒性的打的效果嗎?事實上,四年前白綠的合作,既有顯然的市場區隔,又有效果加成的合作。不似本次國民黨對侯友宜、韓國瑜的操作以鐵票為出發點。這邊還不宜妄加論斷效果如何,還待後續觀察。

第二,則是對社運的意義再認識。我相信走過四年前的社運人,對於參與「深層政治」的討論之熱烈的印象猶依。這很大一部分是拜太陽花世代的社運浪潮之賜。但今年政策討論出現嚴重弱化,轉而是沒營養的候選人如柯、韓等出頭。我認為這是社運退潮的顯像。最明顯的案例就是性平公投,在社運出現斷層的現在跟選戰主軸邊都碰不上,有極大的關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