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135 期活動訊息

《聯合國人權兩公約》新書發表座談會
時間:2014823()上午10:0012:00 (9:45報到)
地點:台北市松江路698-1號三九四根源創想館B1
主辦: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聯合國大會於194812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將聯合國憲章的人權條款具體化,1966年通過「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以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兩項國際公約,三者合成一般所稱的「國際人權法典」。為強化國際人權法典所強調的特定權利,聯合國更通過「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國際公約」、「兒童權利公約」以及「禁止酷刑與其他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人格待遇或處罰公約」、「保護所有遷徙勞工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人權條約。除了透過國際人權法典與重要國際人權公約的制訂,成為促進、保護與監督基本人權的標準,聯合國於1993年通過「巴黎原則」,鼓勵各國政府設立超然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以確實執行國際人權的標準。
  2000年民進黨政府提出「人權立國」的施政目標,強調設立監督及調查政府與民間違反人權事件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以提升台灣的人權意識與人權保護,隨後行政院完成「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與「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但因為立法院朝小野大政治環境的影響而受到擱置。人權保護是普世價值,不應該受到政權輪替的影響,中國國民黨目前有執政與立法的優勢,有責任早日通過法案,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
  世界人權宣言經過六十多年的演進,被普遍認為是衡量各國政府保護人權進展的標準,而設立超然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則是國家落實人權保護的見證。制度化保障人權的社會,是一個現代文明國家的象徵,也是一個優質化民主社會的前提。在台灣設立超然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引導台灣走向「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及權利上一律平等」的人權之路,正是保障人權制度化的具體作法,對台灣的民主法治與多元社會的發展會影響深遠。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14次「阿扁聯誼會」
時間:2014-08-17 (星期日)下午14:00-17:00
地點:台北市議會(台北市仁愛路4507)一樓交誼廳
來賓:黃育旗,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社運健將
            葉柏祥,台灣人俱樂部政治評論家、望春風出版社總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