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高雄氣爆,氣爆高雄

高雄氣爆,氣爆高雄

紀閔

這次高雄這場史上最嚴重的氣爆事件,震驚全球,引發世界媒體的關注。各地關注高雄的愛心與捐款不斷湧入,甚至連日本國人也伸出援手。事發之後高雄市政府危機處理的態度與能力令人讚賞,可惜查察責任歸屬時,遭遇中央馬政府百般阻撓。從高雄氣爆後中國國民黨的處理態度與方式,讓我們徹底看清楚,這個心中沒有人民的政權,是如何以政治手段棄高雄災民以及數十萬受爆炸影響的高雄市民於不顧。

首先,氣爆當時,一些從未列入管理的地下埋管,讓不明究理的救災人員手忙腳亂,甚至造成許多無辜的救災人員魂斷現場。而總統前往「勘災」,理應帶著行政院長、內政部長、經濟部長、交通部長等各部會首長隨行,現場即刻裁示政策,指示各部會如何救災。但掌管財經大權的經濟部長,以腳痛為由,拒絕南下高雄勘災。而心中毫無仁民愛物之心,也無處理能力的馬英九則是去「看災」,像一般人看熱鬧的心態,去發表一些如路人般愚蠢、冷血的言論,之後拍拍屁股走人,任地方政府與災民自生自滅。

這些管線究竟何時被核准埋設?調動市府過去的資料,查到是24年前市長吳敦義親手核准,讓當時已經人口密集的市區內,被埋下這些危險的地下油、氣管線。而吳市長核准當時竟然沒有明訂責任歸屬管理辦法,才會釀成這次的大禍,殺害了這麼多無辜的高雄市民。

然而,我們看到中國國民黨這些可惡的官員,災後不僅不懂得痛定思痛、亡羊補牢。在社會要求追究相關業者權責的時候,代替業者出來發表所謂「無法可管」、「未來只會要求業者自主管理」的聲明,繼續推諉擺爛。甚至在全民要求公告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地下管線時,經濟部居然跳出來反對與阻撓,還以危及國安議題這種荒謬的理由來搪塞。

此次氣爆除造成28死、3失蹤、309傷的慘劇,也讓752間房屋受到損害、至少1257商家無法營業;若遲不修復,每日會讓20萬人次的交通大打結;更會在接下來的颱風、雨季,讓高雄引發更嚴重的水患與災害。然而中國黨政權為了政治利益,江宜樺居然在民進黨黨團希望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院會提出來協商如何訂定特別條例來救災前,在未看未聽的情況下就一口回絕高雄救災專案的請求。公開聲明以「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以及「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原則,表明中央政府要袖手旁觀,讓救災工作在「沒有經費」、「無法跨部會統籌」、以及「必須符合公開招標等冗長流程」中延宕。

因為政治算計,中國黨政權可以做出這種決策,在隨時會有颱風來的時候,棄高雄幾十萬受害災民於不顧,相信多數清楚看見他們行徑的台灣人都已為之氣結。紀錄下這些,只想呼籲高雄的鄉親,「永遠不要忘記,當你們遭遇災難時,中國國民黨對你們的袖手旁觀與屈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