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政治人物的幽默感

政治人物的幽默感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81

世界上許多民主先進國家的政治人物通常都有充滿智慧的幽默感,顯示其親和力,使政治事務顯得較富人性與近人情,祇有獨裁心態的政治人物才會說出:「我把你們當人看」這樣的冷笑話。

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被英國人民票選為英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政治領袖,因為他領導英國軍民捍衛國家,免於被德國納粹政權所侵占。邱吉爾很有機智,富有幽默感。有一次在一場室內演講時,開放給在場聽眾寫紙條提出問題,他接到一張紙條上只寫“Bumbler”(笨蛋)意在罵他愚笨,但邱吉爾就把這張紙條舉起來給大家看,且說:「這位聽眾只有簽名,忘了提出問題。」全場哄笑起來。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國國會議決要給邱吉爾建造一尊銅像,邱吉爾就說:「謝謝大家的好意,但請不必造我的銅像,免得鳥兒在我的銅像上拉糞。」

有一次我在一個座談會上說了邱吉爾這段故事,有位婦女就說:「我現在才瞭解為何台灣國內有那麼多飛鳥了!」

台灣到現在還有那麼多的孫文與蔣介石的銅像。前不久台北建國中學有幾位同學站在校門口的蔣介石銅像前,要求校方要把銅像搬出校園,然而校方卻未積極回應,甚至還講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可見台灣國內民主政治的發展,還是被到處林立的獨裁者銅像所攔阻,銅像的陰影仍然遮蓋了台灣的政治。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看見民主自由的陽光普照台灣大地呢?這也使我們聯想到318太陽花學運的目標是要使台灣政治早日走向真實的民主自由。目前台灣的國會,即立法院還是被「中國」國民黨的黨意代表所操控,難怪學生們會佔領立法院,一個變質的立法院幾已淪為國民黨的立法局,無法真正代表台灣民意來監督政府的施政,這是真正令人悲憤之處!

318太陽花學運中,我們也看見一些警察竟然用警棍毆打手無寸鐵的學生與學者們,甚至打得頭破血流。究竟警察是人民的褓姆,還是已淪為大官們的褓姆呢?!說警察是人民的「褓姆」也是一個很封建的思稚,警察領人民納稅的血汗錢,應當是人民的公僕才是,什麼時候台灣才是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呢?!祇有當政治人物與軍警們有真正的幽默感與親和力的時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