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旗山老街人文之行與戒嚴時代的回憶

旗山老街人文之行與戒嚴時代的回憶

陳順勝醫師

一週來是我美國回來第一個星期,除了例行的門診,馬不停蹄,我跑了一趟台中看阿扁,兩趟台北分別為人體試驗與庫賈氏病審查;三項文章定稿或校稿:屏東縣誌醫療衛生篇、眼科醫學史序言、民報雜誌月刊三篇文章。有個晚上應邀參加糖尿病新藥DPP4抑制劑使用經驗的研討餐會。百忙當中,除了庭院早餐,看荷花、草木花卉、養魚龜、每天溜狗,與烏麻吉同行至少走兩公里多外,利用時間在下午跑一趟旗山老街人文之行。年紀大了,我想多看些老台灣。

旗山早期稱為蕃薯寮街,相傳是古時候旗山沒有村落,只有一位阿婆在路邊蓋的小屋賣蕃薯,提供休憩的地方是以名之。後來因為境內有旗尾山,才改名為旗山。在日治時期因糖廠而繁榮,後來國府統治又以出產香蕉帶動小鎮。旗山香蕉成為代表性象徵,到旗山就想到好吃的香蕉。也因此旗山是高雄發展較早的城鎮三山之一:鳳山、旗山與岡山。

醫學生時代五年級時,租屋在某一調查處旁。窗子一打開,不到十公尺外,就看得見、聽得見調查員問案。某個晚上三更半夜,四位同學爬起來,一起欣賞調查員輪番拿著金碗,向被罰站不准睡的吳振瑞老先生等問案。後來起訴判刑,惹怒日本,從此改買菲律賓香蕉。當時覺得一進調查站,就會有不人道情事的印象。每次談起旗山就浮出不愉快這一幕。

那一年租那邊,還有其他戒嚴時期政治故事。我們租屋的隔房是施明德的胞兄,一樣是學生政治犯,被關回來。除了聽很多傳奇故事,我們也知道他出入都有專人守候跟蹤。我另一位同班同學擔任彭明敏胞弟孩子的家教,他這位醫學生出入也有專人跟蹤,在同學中終成為英雄。真是荒唐的國府戒嚴時期,而我的大半生有40年是過這樣的日子。太多的故事,包括我家經歷的,讓我以後慢慢道來。我覺得國府實在應該給我們這一代「予以免繳稅國賠」!

言歸正傳,現在所稱的旗山老街,範圍以旗山火車站開始,涵蓋了復興街、中山路、華中街一帶,因製糖業興起的經濟。在建築上,旗山老街望眼過去都是仿歐式巴洛克建築。走進老街有種回到昔日風華的錯覺,

站在街上放眼望去,幾乎都是這種建築風格的洋樓,其中還穿插著純漢式的洪厝、豪華的吳家古宅。而旗山火車站,則是有著維多利亞式的外觀與哥德式的八角斜頂。一條街上有這樣多樣化的建築風格,不但不顯突兀,反而有種身處時空錯置的奇異感受。這條鄉下的老街用建築風格串聯了過去與現在,一窺過去的繁華,增添老街的魅力。

我覺得政府根本故意無心保護台灣本土的歷史,任由它們毀壞殆盡。摧毀台灣的歷史,以便直接銜接中國的歷史,居心叵測!

吃完旗山芋仔冰,滿懷著人文記憶。利用大太陽日光療法,也幫忙治療我的時差,愉快地要迎接下一週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