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三八的起源

三八的起源

楊上民

最早用三八與女人連結的是釋迦牟尼佛,其次是朱子。

據「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報告書」指「三八」是朱子家禮的用詞,就是「三父八母」。

朱子家禮謂「三父」為同居繼父、先同居後異居繼父、不同居繼父。「八母」為養母、嫡母、繼母、慈母、嫁母、出母、乳母、庶母。

但在法律上認定三父八母,且列為服圖者,以元典章為始。明清律亦沿用,後來三父八母的項目及意義雖稍有變更,但禮部則例的服圖,仍慣用古來的三父八母之母。(見「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報告書臺灣私法」)

大寶積經卷五十五「佛為阿難說人處胎會」中「入母胎藏修多羅法」記載:

「眾生欲入胎時,因緣具足便得受身,若不具足則不受身,云何名為緣不具足,所謂父母起愛染心,中陰現前求受生處,然父母赤白和合或前或後而不俱時、復於身中各有諸患,若如是者則不入胎,其母胎藏患風黃、血氣閉塞、或胎閉塞、或肉增結、或有鹹病、或有夌腹病、或蟻腰病……若如是者不得入胎,若父母尊貴有大福德,中陰卑賤、或中陰尊貴有大福德,父母卑賤,或俱福德無相感業,若如是者亦不受胎。如是中陰欲受胎時,先起二種顛倒之心,云何為二?所謂父母和合之時,若是男者,於母生愛、於父生瞋、父流胤時,謂是已有,若是女者,於父生愛、於母生瞋、母流胤時,謂是已有,若不起此瞋愛心者,則不受胎」。佛告阿難,如是中陰初受胎時,名「歌羅邏」,皆依父母不淨及過去業而得受身,如是之業及以父母諸緣之中,各不自生,和合力故而便受身。「歌羅邏」如是因緣力故便得受胎,此身生時與其父母四大種性亦無差別,所謂「地為堅性、水為濕性、火為熱性、風為動性」,當知「歌羅邏」身因於父母四大業風而得生者亦復如此是,眾緣之中階不可得,和合力故而便受身。復次阿難,如是之身處在母胎凡三十八七日已方乃出生。

佛為阿難說「人處胎會」中所記載生男生女的狀況,及「歌羅邏」處在母胎凡三十八七日已方乃出生的說法,與現代醫學所研究完全相同。而用現代人的思想去考究當代人的說法,「歌羅邏」應是著床後的胚胎,而所謂的中陰身,應是今人所說的靈魂,而佛教不承認中陰身就是靈魂的說法,至於所謂的中陰,佛教並沒有做詳細的解說。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703035494&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