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反黑箱服貿週聯合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反黑箱服貿週聯合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王希鄭秀玲錢文南葉品言陳郁琦高雄市產業總工會賴品妤賴中強黃國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公民覺醒聯盟反黑箱服貿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權會吳政哲林德福洪敬澄社

立法院本會期即將進入尾聲,為了阻擋黑箱服貿協議粗暴闖關,為了徹底解決經貿談判黑箱爭議,為了保障基層人民的生存權、工作權,民主陣線與各公民團體將於下週舉行「反黑箱服貿週」活動,並於22日下午開始「集結台北城,拒絕黑箱服貿闖關行動」。

壹、訴求說明:

(一)  服貿依然黑箱,要立法才能破黑箱,不立法就拒審服貿: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指出:立法院雖然就服貿協議舉行公聽會,但是,到今天為止,馬政府仍然不願公開服貿協議會談紀錄。到今天為止,馬政府仍未公布「公司行號營業項目代碼表」中,哪些行業是服貿協議開放項目、哪些不是。到今天為止,馬政府仍然拒絕評估「各行業會有多少店家因兩岸服貿協議開放新競爭者的加入而退出市場,會有多少勞工面臨就業衝擊」。面對人民的質疑與國會提問,經濟部「官爺們」竟然冷冷地說「經查國際文獻,目前國際間對於FTA的影響評估,均係針對整體產業進行分析,而未針對個別細項行業的家數及就業人數變動進行推估。」

我們認為,立法院應先制定《經貿自由化衝擊影響評估與救濟法》《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中資來台投資條例》,才能真正破除經貿談判的黑箱,才能進入服貿協議的實質審查。

(二)  建立就業安全網,才能讓人民安心:

人民對於服貿協議造成的就業衝擊並非杞人憂天,我們要求國會應先建立讓人民安心的「就業安全網」,再來進行服貿協議審查。1.中國(大陸)籍人士來台「活動」「服務」應適用就業服務法;2.總量管制,要訂定外籍白領及藍領外勞總額上限;3.要修正企業併購法,保障併購過程中勞工的工作權與集體協商權;4.要擴大就業保險普及率至全體受僱者;5.要針對女性、少數族群、偏鄉、青年及中高齡等之就業衝擊,建立個別因應機制。

(三)  重啟談判多元選擇:

我們主張完成前述立法工作後,再由國會就服貿協議逐條、逐項審查,決定未來重啟談判的項目與方式,重啟談判的方式選項不應只是修改協議部分內容,也可以是縮小範圍,以第二次早收清單或逐次單項談判取代服貿協議,而暫緩服貿協議也應列為選項。

貳、南方行動-「電光照亮民主路 黑箱服貿要停止」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執行秘書陳郁琦表示:包括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等數個工會及公民團體將在未來一週發起多起行動,包含要求選區立委簽署承諾書,嚴守服貿協議逐條審查。並將於1216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每位選區立委簽署狀況,要求選區立委重視民意!此外,1219日也將於高雄三民區進行掃街活動,希望能夠喚起民眾對於服貿協議的重視,並施加壓力給選區立委,要求其善盡職責,嚴審服貿協議,有疑義者一律退回重談!當天掃街結束後,將於晚間在高雄三民公園舉行:「電光照亮民主路 黑箱服貿要停止」的晚會活動,要展現高雄民眾反服貿的民意。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葉品言補充,政府宣稱ECFA會讓經濟發展、增加就業,但是三年來,我們看到對勞工的影響是失業率增加,實質薪資下降,貧富差距擴大。現在政府又說服貿協議可以協助開拓大陸市場,未來還要簽貨貿協議,人民不應該再受騙上當。

叁、校園論壇「政府不説的服貿協議最新內幕?!」

台大經濟系鄭秀玲教授指出:台大社科院公共經濟中心和台大新聞所共同於1220日下週五 12:30-2:00,在台大新聞所103室舉辦「政府不説的服貿協議最新內幕?!」研討會,將提出一些重要但政府仍未對大眾釐清的問題。研討會由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擔任主持人,交大林盈達教授將就電信業相關開放問題做說明,鄭秀玲教授將就中國與其他國家所簽的FTA協議作比較,發現我們簽的開放條件比巴基斯坦還差,賴中強律師將報告歷次公聽會發現的問題,服貿協議有這麼多問題尚未釐清,豈能草率進行表決呢?

肆、公民覺醒聯盟「反黑箱服貿網路公民行動」
公民覺醒聯盟發言人王希指出;聯盟先前發起傳真至總統府《服貿協議致馬英九函》,要求馬總統必須對人民說明,並在網路上公開直播傳真回覆情形。但截至目前為止,總統府僅回應幕僚還需討論,甚至連具體的回應時間都無法承諾,那總統承諾「通過服貿後台灣經濟會變多好」,如何讓人民相信?

我們也傳真意見調查給內政委員會的每位立委,而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江啟臣的助理面對我們的電話催促,居然回應「委員很忙想回就會回」!我們也公開電話錄音在網路上,讓人民了解竟然有這等無視民意的立委!

聯盟正在進行網路民調和街頭民調,我們將蒐集這些人民的心聲,在1219日立院服貿公聽會上好好問問所有政府官員。政府不敢解釋的服貿黑箱,就讓我們人民自己來問清楚!

伍、1222日下午「集結台北城,拒絕黑箱服貿闖關行動」:

賴中強指出:立法院本會期即將進入尾聲,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德福曾說「不排除建議立院在1221日逕行處理服貿協議」,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計算,1223日至27日是執政黨本會期讓服貿協議闖關最可能的發動日期。我們反對黑箱服貿協議在這樣資訊不透明、衝擊未評估、法制不健全、就業無保障、配套無措施的情況下闖關。我們將在1222日下午在台北開始進行反黑箱服貿行動集結,敬告馬政府切勿輕忽人民的力量。我們的訴求是:反黑箱、要監督、顧飯碗、要重談。拒絕闖關,立法破黑箱,不立法就拒審服貿(詳細說明請見附件聲明)

記者會時間:20131211日上午10
記者會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濟南路)
出席發言:
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葉品言(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陳郁琦(台權會南部辦公室執行秘書)
鄭秀玲(台大經濟系教授)
王希(公民覺醒聯盟發言人)
黃國昌(澄社執委)
賴品妤(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吳政哲(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陳冠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
錢文南(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
洪敬舒(台灣勞工陣線主任)

新聞聯絡人:賴中強(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0970-533-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