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蔡百銓來函

蔡百銓來函

編輯先生:

黃育旗先生以公開信建議我購閱《李遠哲與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對不起,我實在沒空。「教改失敗」是李遠哲自己公開承認的,我只不過拾其牙慧。李記教改有四大訴求,我只不過針對第二項訴求「廣設高中、廣設大學」發表看法,完全不涉及其他三項。如今藍綠陣營全都贊同重振技職教育,再來討論教改成敗這個議題沒有多大意義。我是從台灣文化角度,檢討為什麼教改十四年期間(1994-2008)沒人敢懷疑教改摧毀技職教育這部分。我檢討的是台灣文化,不是檢討教改是否失敗。「教改失敗」是李遠哲他自己講的,不是我先說的。先生的公開信並未評論拙文「教改失敗檢討台灣文化缺失」裡的任何觀點,而拙文也未觸及他接著談論的議題 (關說與濫權監聽等),因此本人無從回應他的公開信。本人在本週刊大發議論,準備集稿成冊出書,竭誠歡迎讀者不吝批判與指教,以便自我反省與修正。

蔡百銓 敬上

PS. 林玉体教授擔任考試委員期間,曾在某刊物 (似乎是台獨聯盟刊物)發表他對教改的看法,大意是說:「教育體制也改,教育政策也改,教綱也改,教材也改。什麼都改,改得天下大亂。教改只要加強民族精神教育即可。缺乏民族精神支撐,經濟不景氣,人民就離心離德」云云。我未保存原文。如果我的記憶有誤,敬請糾正。我非常同意林玉体教授的上述看法。南韓與德國能夠迅速重建,靠著就是民族精神鼓舞。1997年南韓發生金融風暴,人民紛紛把家中黃金白銀獻給政府。政府發憤圖強,把南韓改造得脫胎換骨。戰後德國滿目蒼夷,美國大學重金禮聘德國科學家。但是德國科學家寧可留在國內,很快重建德國。台灣呢?每當風吹草動就會產生移民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