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民進黨與台灣人漸行漸遠

民進黨與台灣人漸行漸遠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民進黨26日召開第9次、也是最後一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主題為「新世界觀與台灣對中政策」,由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主持。會中柯建銘突然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議。此提議雖然在會中獲得一面倒的反對,但已引起民進黨支持者的疑慮。民進黨是否有意願、有能力帶領台灣人完成獨立建國的理想,已在台灣人的心中打上了一個大問號。

柯建銘向與會人士表示,就中、美雙方及國際社會的認知而言,台獨黨綱是民共雙方往來的障礙。柯說台獨黨綱是當年特定歷史時期為反對國民黨專制而提出的,當台灣已經民主化,台獨不再是一種禁忌,而是可以公開倡議的政治立場時,是否有必要再將台獨黨綱視為緊抱不放的教條,確實是可以討論與商榷的。柯建銘還引用蘇貞昌的話說:「現階段最重要事件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搞台獨」,以及蔡英文在新加坡演講所說的:「必須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與共榮發展」。柯建銘認為,民進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沒有必要再回頭去搞台獨。台獨黨綱既然已經完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他建議應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也在會中轉述蘇貞昌的看法,認為在當年戒嚴中我們主張建立台灣民主共和國,但歷經這些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台灣早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歷史早已走過那一頁,「台獨黨綱沒有凍結不凍結問題」,我們現在應該努力建設國家。

如果因為台獨黨綱是民共雙方往來的障礙,為了民共交流就必須凍結台獨黨綱,那中國從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何不乾脆凍結或廢除「中華民國」的國號,以徹底掃除民共雙方往來的障礙?如果因為民進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所以沒有必要再回頭去搞台獨,那請問,沒有「台獨黨綱」之後,民進黨心中的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是什麼?如果不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實體,台灣如何擁有主體性?如果因為要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與共榮發展,就必須凍結台獨黨綱,那趕快去北京和中國簽「兩岸和平協定」,豈不更能維持兩岸的虛假和平?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台灣早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台獨黨綱沒有凍結不凍結問題,我們現在應該努力建設國家」?請問蘇主席,您雖然口說「台獨黨綱沒有凍結不凍結問題」,但從您的談話語意看來,您似乎也認為台獨黨綱是可有可無的東西,沒必要堅持,是嗎?如果是這樣的話,請問蘇主席,除了自己說給自己爽以外,世界上有幾個主要的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對岸的中國有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如果沒有,那民進黨憑甚麼認為台灣早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個連「台獨黨綱」都不敢堅持,看到對岸的共匪來了就想把「台獨黨綱」藏起來的人,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最大在野黨的主席嗎?如果您的意思不是這樣的話,那就請蘇主席義正嚴詞地公開表示堅守「台獨黨綱」,沒有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吧。

民進黨逐漸向中國靠攏是台灣人普遍的看法,支持這種看法的證據很多,例如不久前蔡英文的重要幕僚姚人多就說「台獨建國已經失去主流市場」,而引起軒然大波。堅持憲法一中的謝長廷到中國祭祖時,不只淚灑廈門,還說到廈門「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樣,非常好」。對於國人普遍對國共兩黨合力推動的服貿協議有深度疑慮時,謝長廷還說應該「放鞭炮」慶祝服貿協議的簽訂。對於民意普遍反對的服貿協議,蔡英文竟然也說:「服貿對台灣是好是壞要進行全面性評估,並徵詢台灣各個產業和相關業者意見;未完成溝通,缺乏理性基礎。」民進黨的頭頭們三不五時就出現一些曖昧的言論,這早就讓台灣人滿腹狐疑了,現在立法院黨團總召又公開在其內部會議上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提議。凡此種種都不免讓台灣人覺得今天的民進黨已經不是以往我們所認識的民進黨了。

 

社會上出現土地徵收爭議時,民進黨在哪裡?軍中冤死者家屬在台北車站靜坐抗議時,民進黨在哪裡?民眾抗議匪幹高調到台灣來時,民進黨在哪裡?普安堂被拆時,民進黨在哪裡?當民眾需要政治人物協助處理各種有關身家性命的事務時,民進黨在哪裡?民進黨還是台灣人的民進黨嗎?不與台灣人站在一起的民進黨還會獲得台灣人的支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