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來函照登

敬啟者:

我會建議守護周刊第99期評論李遠哲教改的作者蔡百銓老師去買一本「李遠哲與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一書來看看之後,再評論李遠哲的教改成敗,可能會比較客觀。在下1994年獻身四一O教改聯盟,並擔任第二屆理事。不是在下曾經參與四一O教改,也不是在下擔任四一O教改聯盟第二屆理事,才想替李遠哲先生講句公道話。

李遠哲所領導的教改聯盟,旨在制定教育制度。制度是良好的,良好的制度卻會因執行的人不同,執行的人心術不正而有所扁差。譬如文明先進國家都痛恨關說,也不允許有關說,而台灣也經常強調反對關說,可是關說的惡習在台灣卻是司空見慣。違法監聽也是全世界都立法禁止的。全球最講究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美國,它們的總統尼克森也因為竊聽案辭職下台。禁止違法監聽,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可是法務部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嚴重違法涉及監聽,卻不願意下台。這就是典型的明明有良好的制度,只因為人的關係,以及執行者的關係,後果就不會一樣。

台灣最嚴重的就是人的問題,不是制度的問題。李遠哲先生是制定教育政策的人,不是執行教育政策的人。籲請大家多花一點時間,多詳細瞭解當年的教改內容,再行評論不晚。多一點冷靜和理性的評論,也比較能夠服眾。感謝!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敬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