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下午終於前往中榮會診阿扁總統

下午終於前往中榮會診阿扁總統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醫師

自從1214(星期六)早上陳總統接受第二階段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治療,到今天已是第六天了,下午終於看了陳總統了。看完教學門診,與今早實習醫師討論說再見,就趕到高鐵站,開始我看阿扁的奧迪賽(Odýsseia)之旅。

1217日開刀後第四天,我本打算下午前往台中榮總為陳總統,提出延醫的要求與跨區醫療申請,16日已獲衛福部的同意。為陳總統之腦神經之延續醫療,我特地打給我的學生神內主任。他很高興,要來高鐵站接我,我也為他準備好過去重點交給他。不幸地,隔天來電,高榮醫療小組告訴他,陳總統已在高榮醫療不可在自行延醫,他也不可私下帶我進去。

我在臉書表示醫院的選擇是中監的安排與堅持,阿扁總統完全無自主權。雖然陳記得醫師是大家放心與感激的,問題是阿扁總統不是只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更何況受刑人的醫療需要第三者的意見(third opinion)。這也是為何監獄行刑法第57條要依聯合國倫理規範,把它法制化的緣由。

除了呼吸中止症,陳總統病情中最為關鍵的的腦部病變,繼口吃、手抖、走路不穩後,尿失禁情形也日益嚴重。更令人憂心的是,我們不知道下個階段會輪到腦部那一個系統遭受侵犯而失能。

目前陳前總統的自主醫療人權無人聞問,在野形勢尚無法壓過國民黨,連我們想看阿扁的醫師都無法保護。我不是民進黨員,基於醫療人權跳出來要幫阿扁,他們的元老之一。民進黨都無法掩護我們,怎會讓人民看得起他們!

幸好昨天1218日下午接到神內主任的電話,可以去看阿陳水扁總統了。我決定今天下午到台中榮總精神部,三點半他會帶我去看阿陳水扁,只希望不會節外生枝。

今天下午,前往會診的過程有點曲折遙遠。到了烏日高鐵站,要搭161往中科管理局的接駁車,在中榮-東海大學站下。穿過中榮院區到另一頭婦幼大樓,改搭醫院接駁車,到第一站的精神部,在google map找不到位置的目的地。

精神部環境幽雅,但守備森嚴,親自被引導到大廳與張主任會合。略為交班討論之後,張主任與戒護陪我上樓。一樣曲折如迷宮,終於到了陳總統的病房。這地方沒人引導進不來,也出不去。

病房在精神大樓,是研究室改裝的。我來之前窗戶不透明且全封住,看不到月色映著樹葉。今天下午密閉的窗戶,已把封閉打開,可見窗外茂盛的鳳凰樹。但在病房,為了安全,當然窗戶是打不開的。他的病房,監視器依舊,外面有戒護三人。可見不平則鳴,為了阿扁的權益,與保護阿扁,要盡量做必要的爭取。

與陳總統再相逢,我們都很期待與高興。他已沒有開刀後病人會有的病態倦容。戒護留外面,讓阿陳水扁與我們醫師兩人單獨在病房。我先向他說明鑑定後的病情與後續,接着向他解釋美國方面意見的因應,開刀後腦神經功能的追蹤評估時宜。後來泌尿科主任也加入討論失禁餘尿的問題。

最後幫他作簡單的神經學檢查,腦神經功能做術後評估,包括認知、記憶、計算、語言、運動、判斷與反應。因怕他術後太累,我盡量精簡。前後一個多小時。他的病情我會另外做專業的記錄與報告,在此不作累述。

不過我想須提醒,阿扁主動跟我說明,會客時他會滔滔不絕地講,是因為如訪客打斷他,他會忘記他講什麼,我覺得很心酸。我建議去見他的人,禮貌上先自我介紹,簡單敘舊。如果有必要時,協助他帶回原來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