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台灣前途決議文》漫談 -─兼論「一人外交、書信攻勢」

《台灣前途決議文》漫談
-─兼論「一人外交、書信攻勢」

蔡百銓

老革命遇到新問題。最近柯建銘主張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好像民進黨還沒凍結《台獨黨綱》似的。呂秀蓮說得好,民進黨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早已取代1991年的《台獨黨綱》這個黨綱本質上其實是個《反台獨黨綱》,敬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平常心視之。

《反台獨黨綱》

新潮流提議的《台獨黨綱》其實是《反台獨黨綱》,騙騙獨派人士。這可從制定該黨綱的背景窺出。19914月民進黨剛與李總統完成第一次修憲,10月卻通過主張正名制憲的《台獨黨綱》。民進黨如果真的想要正名制憲,就不會與李總統修憲。修憲就表示反對《台獨黨綱》定義的台獨。修憲總共修改中華民國憲法七次,請問民進黨甚麼時候推動正名制憲了?現在民進黨還有人在談正名制憲嗎?中國共產黨懷疑民進黨主張台獨,豈非不明事理?

《台獨黨綱》重點是兩個主張與公投:「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請問民進黨今天還有誰在談「建立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這兩個主張必須經由公投通過,但是民進黨比誰都更害怕這些主張實現。它在執政期間制定鳥籠公投法,讓這兩個主張與核四等公投案都將永遠無法通過,終於原形畢露。請問這個黨綱究竟是《台獨黨綱》還是《反台獨黨綱》?

現在全台灣真心誠意在談制憲,大概只有我這個人。但是我主張制憲而不正名,制定第二共和憲法而非台灣國憲法。至於台灣是否應該正名為台灣共和國?我不怕獨派朋友反對,我主張那要看台海兩岸如何互動而定。我希望兩岸和平相處,互不欺騙與挑釁。我曾在民眾日報發表「先有務實國號、才有務實外交」,但是後來我體會更改國號無助於打破外交困境。現在我主張的是台灣被迫獨立(參見本刊第77期拙文「台獨三論」)。兩岸統一必須統一在人權與民主的基礎上,而非爾詐我虞或是軍事武力上。

第二共和:制憲不正名

我關懷憲法始於高中時期,那時候中文字典還沒有「台獨」這兩個字。我豈可因為今天台灣糾纏於統獨問題而否決以前對於憲法的關心?我關懷憲法是受到雷震《監察院的將來》的影響,那本書給我刻骨銘心的感受。1987年信介仙中山堂演講提到「國民黨以黨歌當國歌」,這句話就是抄自雷震那本書,而他的講稿就出自我的手筆。

遺憾當年沒考上法律系。還記得就讀大學時曾有一位彭老師對我說,我高中時就關心憲法,如果是在美國我可以獲得全額獎學金攻讀法律,但是在台灣只好被人當作思想有問題。今天台灣的大學可以甄選入學,但是如有學生主張制訂新憲法,有哪個法律系敢錄取他嗎?

誰說台灣不能制定新憲法?誰說制憲就代表獨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曾經制定四部憲法(五四憲法、七五憲法、七八憲法、八二憲法),中國難道因而獨立了四次?台灣沿用五權憲法是集體墮落與慢性自殺。

不會比國民黨更中國

《台灣前途決議文》才是民進黨真正的政治立場,《台獨黨綱》是民進黨最大的謊言。但是民進黨如果廢除這個《反台獨黨綱》將會死得很慘。民進黨本來就不像中國,廢除該黨綱將會變得不像台灣,兩邊落空。

民進黨可以參考國民黨的思維邏輯。中國國民黨內部曾經有人提議更名為「台灣國民黨」,但是國民黨考慮到自己再怎麼本土化都不會比民進黨更本土而作罷。同理,民進黨再怎麼中國化都不會比國民黨更中國,也無法獲得共產黨更關愛的眼神。民進黨摘掉假面具,反而會暴露出虛無的真面目。

台灣意識與台灣獨立

《台獨黨綱》就民進黨來言,本來就是一付假武器,必要時卻可以端出來虛晃幾招。蘇貞昌主席說民進黨不可再走「走回頭路」。但是我只曾聽說國共兩黨譴責民進黨搞台獨,卻不曾看到民進黨真正走台獨。

民進黨所做所為頂多只能說是提高台灣意識罷了,但是國共兩黨卻分不清楚台灣獨立與台灣意識,甚至分不清台灣與台獨。舉例言之,民進黨早在黨外時期就主張教科書應該加強台灣歷史與地理 (不是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長才開始的),但是這就等於主張台灣獨立嗎?做個類比。江西省教科書教導江西省歷史與地理,難道這就等同於江西省主張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嗎?

民進黨被罵台獨慣了,時間久了竟然自以為是台獨。台獨口號喊得最響的是新潮流,但是新潮流做的卻是毀本西進 (新潮流自己西進強本,台灣卻西進毀本)。誰最可能出賣台灣?最沒有原則的政客,才最可能出賣台灣。

有人說《台獨黨綱》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如果是的話,它也只是一付沒有祖靈賜福的假的神主牌。但是中國國共兩黨也都有假的神主牌,自己怎麼不廢除?三個騙子和在一起,兩個騙子假裝受騙 (或是真的受騙) 而誣賴民進黨是誠實的。民進黨不認識自己,我就把它打出原形。是否有人可以告訴我,民進黨甚麼時候推動正名制憲了?

共產黨怎麼不修改黨綱

有人責怪《台獨黨綱》阻礙民共交流,其實民共交流最大阻礙來自一句囈語。此即《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總綱說的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如果沒有這句囈語,民進黨就不會提出《台獨黨綱》這段瞎話。

中國共產黨希望民進黨廢除《假台獨黨綱》,但是它卻不廢除自己的假黨綱。它的黨綱稱為章程》。《台獨黨綱》與《章程》都是騙人的假神主牌。中國共產黨早就放棄馬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這是進步的發展。但是它的《章程總綱卻掛羊頭賣狗肉,仍然自我標榜「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連《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總綱也仍舊標榜「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引下,堅持社會主義道路」。此外,中國共產黨早就放棄共產主義,實施權貴資本主義,但是它卻繼續冒充共產黨。       

主觀理想與客觀事實

《台灣前途決議文》源自一句英文: Taiwan is a sovereign state alias Republic of China (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叫中華民國)。這個句子結合一個主觀理想與一個客觀事實。主觀理想,因為台灣擁有事實獨立卻缺乏法理獨立,尚未構成完整的獨立,所謂「主權獨立的國家」只能說是一種理想。客觀事實,因為中華民國政府確實仍在台灣徵兵抽稅等等。前者是浪漫的,後者是務實的。今天連美國在世界上都無法為所欲為,台灣想要更改國號就能更改嗎?

《台灣前途決議文》究竟是誰提出來的?最初報紙說是新潮流某才子提出來的。才子必然靈感源源不絕,怎麼十多年來沒聽過才子再提出一個創意?現在報紙卻說才子只是「曾經參與討論」,那麼原始提案人是誰? (參考本刊第82期拙文「遇鬼撞邪記:追思一位新潮流流氓」)

如果新潮流流氓頭目在扁政府期間能夠做出一點點政績,我個人被鬥爭掉也就算了,不會計較甚麼。看看新潮流幹些甚麼好事:邱義仁烽火外交、吳乃仁賤賣台糖國土(申請再審而逍遙法外半年了,江瑤琪案卻不再審)、籌設軍火公司而利益自己獨吞。有人說2000年政權移轉是因為新潮流這兩位「戰略之神」的功勞,有人說是國政顧問團或者《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功勞,其實真相是因為拜國民黨分裂與宋楚瑜遭到興票案擊垮之賜。

一人外交、書信攻勢

前述英文句子就出現在1997年我傳真給歐洲聯盟的書信。向國外宣傳台灣主權議題或是告洋狀,「一人外交、書信攻勢」是成本最低廉的作法。沈建德博士創下範例。他不斷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與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追究開羅宣言的真相。羅榮光牧師「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擁有前朝大官與不少博士/教授,或許也可以考慮採取這種書信攻勢,不必自我侷限於聯合國議題。底下提供個人經驗給讀者參考。

我曾經創造「台灣國際關懷社」 (Taiwan International Support Group)1991年發函給世界各國,宣揚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 (詳下)1997年我傳真信函給歐洲聯盟,希望他們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我在信頭寫上前述的英文句子。我也把這封信傳真給「中華民國歐盟研究協會」會長新潮流故張姓教授,意外演變成所謂新潮流提議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我另外創造「翁山蘇姬之友會」,藉著這個身分拜訪流亡泰國的緬甸政府。這個「翁山蘇姬之友會」也加入世界性的「國際刑事法院聯盟」 (Coalition of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每半年獲贈一份期刊。而且只要有錢有閒,就可以參加聯盟的年會。

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

2007年台灣加入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婦女歧視公約》,陳總統委託友邦轉函給聯合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退件,並且扭曲解釋2758號決議案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遭到美國與數個國家糾正。

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19918月我以「台灣國際關懷社」名義寫信,以台灣歷史證明這個主題,信尾還附上民進黨4171007決議文。我印製250份,託人帶到日本,請故郭榮桔博士寄出,寄給世界各國總統與國王、總理。我在信裡也指控國民黨選舉作票,否則民進黨以這種政治立場應該贏得選舉。有人嘲笑我代表誰寫這種信,但是更多人鼓勵我應該多寫這類信。

我寫信的靈感來自1750年在阿拉伯半島中部達利雅綠洲(位在今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郊外),宗教改革家瓦哈伯與紹德酋長結盟後的作法:不斷寫信給當時所有的回教國家君王,宣揚宗教改革。這兩位政教領袖建立沙烏地國,他們的後裔更於1932年擴大為今沙烏地阿拉伯。


不久後,我收到非洲數國退信,以及荷蘭與愛爾蘭及中美洲數國回信。愛爾蘭總理辦公室秘書還打電話給我,查證是否確有Mr.蔡百銓這個人。國內監聽單位干擾,我必須喊破嗓子才能通話。接著管區警察來訪,說是奉上級指示前來探詢「台灣國際關懷社」是甚麼東東。當時朝野正在爭辯台灣是不是中國或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我寫信向李總統首」。我那句「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變成朝野最大公約數 (201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