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誰是恐怖份子?

台灣論壇
誰是恐怖份子?

台灣民族黨主席 莊孟學

張德正把大卡車和自己的身體當武器,以自殺式的方式衝撞總統府,其行徑看似瘋狂,其實不然。細究起來,一位身心正常的公民選擇以激烈的方式,不惜拿生命做賭注向公權力挑戰,也向司法表達最沉痛的抗議,這正是弱勢者面對強權體制僅能使用的最後手段。即使有人認為張德正是危險人物,但是,在此事件中暗中大聲鼓掌叫好的,卻是大有人在。此事件正可以用來觀察這個分裂社會的性格,和給掌權者警惕。

張德正不是性侵犯,也不是強盜犯。他沒搶劫殺人,也沒有糾眾遊行。張德正(四十一歲)畢業於空軍通信電子學校,服役六年後於一九九七年退伍。二○○○年他到一家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他接受過國民黨的軍事教育,了解國家、領袖、榮譽等軍人的核心價值。他曾經是電子工程師,是社會的中堅份子,也是白領階級。只因為家庭失和,案件進入司法程序,讓他演變成一個「狂徒和恐怖分子…」。依照警方的說法,他沒有政治動機,充其量只能說他不是綠營的支持者。

根據警方提供的說法,這個事件完全是張德正個人的行為,無共犯。他密謀三年,算是預謀犯案。此案純粹是一起社會事件,媒體也都朝向此方向報導,甚至把他形塑成一個狂徒。至於原本張德正想訴求的司法不公問題,僅僅是一個配角。經過刻意的稀釋,他的犯罪動機顯得那麼卑微,而且不重要。但是,一個受過中華民國軍事教育者應該是執政的國民黨的鐵票部隊。他最後選擇以總統府為目標,背後凸顯的是馬英九執政以來,所宣示的司法改革決心完全是空包彈。不僅經濟發展毫無建樹,幸福指數低盪,社會壓力也日漸擴大。檢方和部分司法官會把張德正這樣的弱勢者當成恐怖份子,可見這些人的腦袋封建。張德正衝撞的是總統府,是司法體制,而不是民房或一般老百姓,應該恐慌的是目前的執政黨及馬英九政府,而非一般人民吧!

在這一個事件中,某些政治人物開始檢討總統府的維安問題,開始計畫搬遷總統府到更安全的地方。這是一件荒謬又有戲劇性的發展。從日治時代至今,這一棟建築只在二戰期間被美軍轟炸過,之後從未受到恐怖攻擊。即使是嚴重的政治抗議事件,也無法超越管制區的紅線。然而總統府維安的信心一夕間被一輛砂石車擊垮了。比較可悲的是,整個社會還是不願意去面對真正問題的核心。真的只因為司法問題,而使一個身心正常的人發狂?還是這個社會的病灶已足以讓許多原本正常的人瘋狂?正如張正德所言,看到馬英九在電視上的宣示,讓他覺得很不爽。然而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他所有的承諾,甚至於對於諸多社會亂象所表現的作為和說法,一次又一次的讓人民失去信心,一次又一次地在欺騙人民。人民的不滿早就淹到鼻孔了,很難活得下去。這已成為全民的共業了。這個社會造就一個張德正,應該還有救。如果繼續目前的困境,恐怕總統府遷到綠島去,也不見得安全。如果一個民選的總統需要築起高牆把自己關起來,和社為隔離,那和送到離島關禁閉又有何差異?

張德正用老闆的砂石車當武器,以自己的肉體和體制拼命。面對一個有槍、有武器、有警察、有司法、有監獄、有龐大官僚系統的體制,說他是恐怖分子,顯然是太抬舉他了。張德正充其量只是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但他的衝勁卻是台灣人民少見的。當一些關廠工人在春節時分家家戶戶期待團圓的日子,還在街頭為政府的不義抗爭時,當大埔阿嬤和張藥局老闆因政府的不義圈地行為而喪命時,當二十幾萬人必須集結在凱道為洪仲丘爭取軍審法的修法時,當許多山川因財團濫墾濫伐或遭受汙染時,當物價齊飛,刈包吉尾牙辦桌桌數越來越多時,當eTag肆無忌憚地侵犯全民隱私之時,當中國貨大舉入侵、眾多陸客滯台不歸時,當政府罔顧人們生計,汲汲營營想討好中國時,當政府的公權力面對財團特權即會轉彎或睡著時,究竟誰是狂徒,誰是恐怖分子,才讓人民變成俎上魚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