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的醫療政策演講

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的醫療政策演講

陳順勝 醫師

南部八縣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常務理監事、醫事團體聯誼餐會昨天(126)晚上在義大皇家酒店8樓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應邀到場。蔡英文說,「民進黨團隊醫生特別多,當選會特別注意醫療糾紛調解問題」。

蔡英文表示,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台大醫院家醫科邱泰源教授及台中婦產科醫師林靜儀都是醫師,高雄陳其邁立委也有醫師背景。不知道為什麼,民進黨團隊醫師特別多,若順利當選將減少醫病糾紛與不信任,讓民眾瞭解遇到糾紛可以依照管道調處。「大家辛苦救人,不要讓悲劇發生,不只是訴諸法律及媒體造成雙輸局面」。未來要強化醫療糾紛處理機制,避免而且減少醫病雙方不必要的訴訟。

除了調解醫療糾紛,蔡英文承諾醫療財政補助將依照GDP成長比例調整。她表示「醫界提出補助增額7.5%,比現在要增加1400億元,恐怕有問題,承諾金額不低於GDP成長」。

另外,蔡英文將落實轉診制度,將醫療主題轉向社區,重視社區民眾醫療需求,讓轉診更順暢。蔡英文表示,要建構社區醫療照護體系,落實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建立「以社區為主體」、「以人為本」的醫療體系。

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更需要醫界扛起促進長者健康的重擔。未來要結合臨床、社區與政策研究,展開跨學科與跨部門的研發,創新服務模式,帶動長照產業的動能。

聯誼餐會席開50桌,雲、嘉、南、高、屏及澎湖醫界到場,由社團法人高雄縣醫師公會舉辦,理事長盧榮福、其常務監事及陳水扁保外就醫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團隊副召集人陳順勝等大老穿梭會場。

盧榮福表示,小英主席說話不卑不亢,不具攻擊性也不會去抹黑,這是台灣人需要的,希望她能當選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